北市就服處創業課程 助創業族在激烈市場自力生存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北市就服處創業課程 助創業族在激烈市場自力生存

2021/08/27 10:59

文/吳懿庭 圖/多厚商行提供

自疫情爆發後,既有的商業及生活模式受到空前挑戰,但也有不少新創產業趁勢興起,更掀起了新一波的創業潮,但「創業」除了要有突破現狀的勇氣,更需要全盤的規劃及不斷與時俱進的敏銳嗅覺,才能在競爭越來越激烈的市場上突破重圍、持續經營。

為增加創業成功機會,臺北市就業服務處規劃多樣化的輔導課程,囊括創業準備、產品規劃、顧客維繫、數位行銷工具、相關法令及補助申請等多個面向,希望透過經驗分享讓創業者在自力過程中更加順暢。

疫後轉型商品模式 做出差異化料理

網路販售食品是低創業門檻的新興選擇,加上疫情推波助瀾,即時料理包及各式熟食銷量更是大幅成長,而專賣即食滷味的陳俊旭,便靠著食材及口味的堅持,在一眾食品品牌中異軍突起。陳俊旭從小就對料理有著濃厚的興趣,從餐飲學校畢業後,一方面是因為餐飲業的長工時及薪資天花板,另一方面也希望趁著年輕嘗試更多的可能性,讓他與女友賴思妤萌生創業念頭。

不同於擁有餐飲專業背景,且在鍋物連鎖餐廳及法式米其林餐廳嚴格歷練過的陳俊旭,女友賴思妤更是完全的餐飲門外漢,卻毅然決然的一起投入創業市場。兩人最初從現下最夯的健康便當開始實現創業夢,靠著請親友試吃、口耳相傳來累積口碑及客群,但因銷售遲遲無法突破瓶頸且也遇上新冠疫情,讓他們決心思考轉型可能,經過一段時間的思考及摸索後,陳俊旭決心回歸初心,將媽媽的滷味發揚光大。他們從讓人魂牽夢縈的「超厚豆干」開始,將生產過程SOP化,加入其他的產品,整合之前的廚房經驗,希望可以做出有差異化的滷味,讓家常的滷味料理,也可以有不一樣的風味!

北市創業課程深入淺出案例分享 收穫滿滿

有了前一次的經驗,兩人也深刻了解到創業並不是單純的「將東西賣出去」就好,包含成本效益分析、各式商標及文件的申請及如何跟上市場趨勢,每一個領域都有很大的學問,為了讓創業的每一步都走的更踏實,積極上網搜尋相關知識,進而了解到北市就服處有針對(初)創業者定期開設相關講座及研習班,便馬上報名參加!

在這一系列為期三天、共六堂的密集課程中令兩人收穫滿滿,他們認為比起單純填鴨式的去教授艱澀商業理論,講師們多採取案例分享的方式去舉例說明,給予學員們更多思考及討論的空間,如此不僅能讓知識被清楚了解,進而舉一反三。

活用課程知識 積極拓展客源

回想起創業過程中的困難,陳俊旭及賴思妤也坦言,上完北市創業課程後更了解,再優秀的產品,都需要好的行銷策略才能成功進入消費者的視野,而這正是一般創業品牌最欠缺的,因此他們也延攬新夥伴來負責行銷策略,大家各司其職,一起讓這個小小的幸福品牌茁壯成長,讓更多人都能享受到這份「厚厚的愛」。在線下部份,沿用傳統做法,親自到鄰近的市場及商圈去擺攤試吃,以最直接的方式與消費者互動、建立口碑;而線上部分,他們則活用在創業講座中所學習到的知識,透過上架知名電商平台,去擴展商品的能見度;也嘗試與網紅合作,透過他們的推廣增加團購訂單,兩人更笑稱效果真的還不錯,之後也會朝著這個方向繼續為拓展客源及口碑而努力。

創業不僅是人生中的全新嘗試,更重要的則是口味及那份心意的傳承,過程雖然並非一帆風順,但他們也笑說「沒有努力嘗試過,怎麼能輕易斷定做不到?」,無論未來的發展如何,創業的努力都會是兩人寶貴的人生經驗,也誠心推薦有興趣創業的民眾,可至北市就服處網路報名創業研習班及講座課程,相關資訊請上「台北就業大補帖」創業研習班頁面報名,就服處也提醒報名人數有限、額滿為止,請民眾務必把握機會隨時關注開課資訊,不要錯過囉!

陳俊旭透過參加北市就服處所開設的創業講座課程,成功創立個人品牌「多厚商行」,希望能運用所學習到的創業知識及對料理的熱愛,將自己記憶中的「媽媽味」與這份厚厚的感情傳遞出去。

(臺北市就業服務處/就業安定基金補助 廣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