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替我拼上遺失的那塊拼圖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南華替我拼上遺失的那塊拼圖

2018/12/14 14:17

觀三2江洪濤

在中國成績不錯的濤濤,嫁過來台灣時發現自己的學歷在台灣是無法認證的,這個消息給了她好大一個挫折,濤濤說,自己的母親在中國也是老師,自己在中國的成績也是不錯的,但就因為政策的關係,她一來到台灣什麼學歷都沒了,好險有南華,能夠讓她拿到高中同等學歷。

那時的濤濤剛來到台灣,在因緣際會下結識了許多新住民好友,並共組社團群組來交流資訊,群組裡就有一位南華的老師,當時正歡迎新住民入學完成高中學歷。

「我那時候高興死了,趕緊問他要怎麼樣才能去上學。」濤濤說,每當工作填履歷時,總會對學歷那個欄位備感頭疼,明明有著高中文憑卻在異國不被承認令她常常碰壁且受挫,如今真的有機會拿到可以被承認的學歷,濤濤當然是盡力去爭取,就連當時受傷躺在醫院裡,也叫先生趕緊先去幫她報名註冊。

詢問老師的濤濤,得知要有任一張丙級證照才能入學,濤濤趕緊去報了個電腦補習班,用最短的時間考取證照來南華就學。

「這裡的環境跟我以前的學校很不一樣。」除了上學還有家庭、工作的濤濤,每次上課總是精神疲憊,不過她說南華的老師很照顧她,知道她一個人身兼多職,也很能體會她的辛勞,對她偶而的請假也能諒解。

「不只是學制,這裡的老師把我當家人看待。」剛來時還很緊張的濤濤,在老師包容與同學的關心下,也漸漸敞開心房,本來害怕因為兩岸關係而被當作異類的濤濤,也發現這裡的學生都十分成熟,不會因為口音或是她的身份而貼標籤,反而是十分願意與她交流,令她感到滿滿的窩心。

而學校的多元發展型教育與校外實地走訪的課程也令她感到訝異,本來以為念書就是在教室中學習的她,從沒想過學習也能夠這麼的活潑與豐富,南華的老師鼓勵學生靈活運用課堂上所學習到的,經常帶著全班到各處校外教學,這樣的教育方式是濤濤過去沒有接觸過的。

周遭的同學都是社會人士了,這樣的環境令濤濤感到舒適,因南華的學生大多都有一定的社會歷練,思想上的成熟與相對社會化的交流方式,讓濤濤不用再去處理一般學校會出現的小打小鬧同儕關係,也令她的學習之路更加順遂。

「如果沒有南華,我都不知道還能不能念書?」過去曾經也想過學習卻因兒子太小的濤濤,如今兒子今年也升上大學,濤濤笑著說,如果順利的話,好好地將這一年讀完,也許也能去跟兒子當同學吧!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