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 打造高雄 全台首富 (5)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韓國瑜 打造高雄 全台首富 (5)

2018/11/20 09:35

(廣告)

創新創業再造榮景 高雄人 起風了!

狄更斯的「雙城記」這樣開始的:「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是智慧的時代,也是愚蠢的時代;這是信仰的時代,也是疑慮的時代。」

我們也在如狄更斯寫作「雙城記」在這千變萬化的年代,年青人抱怨低薪,百姓抱怨失 業,企業抱怨五缺,缺水、缺電、缺工、缺地、缺人才,人人都在抱怨;但相反地,這也是創新創業人士最好的時代。
創新的基本核心,就是在解決問題,解決抱怨,而且,每一個世代所面對的環境不同,遇到的問題可能不同,所以激發出的創意想法以及解決的方式就會不一樣。例如,為 解決無暇兼顧的困擾,在農業時代,尚未成為塑膠大王還在賣米的王永慶,用記錄顧 客用米以及發薪時間,成功打下生意基礎。網路時代的現在,人們透過網購或機器提 醒,來解決相同的問題。所以俗語才會說:「狀元囝好生,生意囝歹生」,這並非沒有道理。

能帶動高雄再一次創新崛起的新一代「生意囝」在哪裡?

從政府的角度來看,創新創業首重人才的培育。該怎麼作?
許多大專院校均設計相關的創新創業學程,透過跨院系的課程學習以及業師的帶領,逐一完成學生的創業實作。此外,企業也會舉辦許多的創新創業競賽,讓學生從中學 習他人的創意,相互激勵。若學生的創業實作可行,還可以透過學校的育成中心或萌 芽計畫,加以實踐。
然而,「創新創業的精神」不是非得要透過修習相關的課程,歷經上述的過程,才能培養,才能實踐;相反地,「創新」應該是一種學習態度或生活方式。

政府不只可以不作擋路石 還能積極帶動社會觀念轉變

「創新」的想法以及「創業」的精神,與支持這個創新創業的資金彼此相輔相成,否則只是空談。台灣要推動創新,讓具有技術知識與冒險精神的年青人勇敢投入創業,必須在低薪、資本市場僵固的現實下,為他們找到資金籌集的其他管道與方法;這正是政府部門應該扮演的角色。

透過與私部門相互合作,政府可以共同募集創業基金,並提供創新實驗場域。在網路軟體技術的特性下,人才與資金到位,地域的限制並不重要,這正是高雄推動創新創 業的絕佳契機。

不過,要讓高雄的創新創業風起雲湧,有幾點建議或注意事項提供參考。首先,許多可行性很高的創新創業想法,資金一定不會是最大的問題點。很多時候,都是因為法 規的限制(特別是金融創新以及高等教育創新等),而造成無法實現的情況。這時,地方政府應主動與中央協調鬆綁相關法規;或者,在地方行政權限內,讓地方成為創新模式的實驗場域,才有可能真的讓台灣被壓抑的青年創新能量發揮。
其次,政府必須帶頭引導社會價值觀,了解到一個創新社會最大的資產,就是創業者在這個社會累積的失敗經歷。若可以收集相關資訊並透過影音方式告訴其它青年創業者,必可以減少投資失敗的情況。再者,有供給,當然還要有需求。新產品開發後,常會遇到市場在那,以及要如何打入原本的供應鏈等問題。這時,若基金團隊中有很好的業師或是政府機構(如青年局等)來引導年青人進入需求市場,也會增加成功的機會。最後,資金提供者與創業者之間常會發生代理人問題 (principal-agent problem), 所以在基金設立後,還要制定好相關的投資規則,以避免後續的問題產生。

投資青年,就是投資台灣的未來。我們相信,透過資金挹注,可以讓更多台灣的年青人實踐其夢想,展現更多台灣的軟實力,並且讓高雄沈睡已久的產業注入新的活水, 讓又老又窮的高雄,重新展現城市的活力。況且,若創業的目標是打進國際市場,還可以因創業過程吸引國際人才到高雄就業,一舉數得。所以,「起風了,高雄人」。

上一篇:韓國瑜 打造高雄 全台首富 (4)
下一篇:韓國瑜 打造高雄 全台首富 (6)

(廣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