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 打造高雄 全台首富 (6)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韓國瑜 打造高雄 全台首富 (6)

2018/11/20 17:50

(廣告)

中小企業轉型的痛就是沒有資金 未來的高雄市政府能做什麼? 

底特律過去是美國汽車工業大城,但是進入21世紀後,全球經濟結構轉型,美國經濟結構轉為電腦與科技。沒跟上轉型的底特律,帶著汽車工業城的舊名,經濟一路跌到谷底。終於,2013年底特律市政府因負債185億美元,宣布申請破產。

當時當地新創公司LevelEleven執行長曾接受美國網路科技媒體《VentureBeat》訪問,針對底特律破產,他說,「對我來說,『宣布破產』讓我對這個城市十年後的樣貌,有著很大的期待。而且,我在這個城市裡看見了龐大的潛力,這也是為什麼我九個月前在這裡設公司的原因。」

結果不到一年半,底特律就成功走出破產!媒體報導,底特律政府除了積極處理債務、重建城市信用,企業界更投入產業轉型,跨足高科技產業以及美國製造的手工精品業,失業率因此大幅下降。

回頭看凋零中的台灣工業大城高雄,我們不想等到他走向和底特律一樣的破產命運才挽救。高雄理應是台灣城市最亮的一顆珍珠,我們能做什麼讓它盡快甦醒?

不能讓高雄走到底特律「破產」的地步 才要奮起轉型

日治時期的高雄就已經是個工業都市,1945年底高雄市政府正式成立,當時高雄市已經有218家工廠,其中員工較多的工廠包括台灣水泥高雄工廠、台灣機械、台灣窯業等,其他還有其他接收戰後日本既有產業的台灣鋁業、台灣製鹼、台灣肥料,以及高雄煉油廠。1953年政府開始第一期四年經建計畫,高雄市工業經濟發展及建設,為此一時期經建計畫的重心。1958年,高雄港臨海工業區開闢完成。1962年後,為吸引外資進駐,高雄港開始實施「加工出口區設置條例」,當時台灣產業開始起飛,鋼鐵需求增加。1966年,高雄臨海工業區及高雄加工出口區第一期工程的完工,成為高雄最大地標。(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但就像底特律沒趕上網路科技轉型,高雄傳統製造業雖然過去創造相當高的產值,這一、二十年卻不斷下坡,面臨 的挑戰包括:一,中國與東南亞國家比台灣擁有更佳生產成本價格競爭力;二,國際原物料價格上升,市場 風險比過去嚴峻;三,國內環境污染法規日趨完善與嚴格。這些在在都增加高雄傳統製造業經營壓力。

在風雨飄搖中賣命苦撐,這些高雄傳統製造業需要的有人、有組織、有資金帶領他們具體進行製程上的升級、環保上升級,以及管理升級等三大轉型。

高雄中小企業轉型的痛:沒有資金

高雄市政府這些年都在做什麼?《商業周刊》2017 年針對高雄經濟轉型做報導,內文說到高雄最可惜的過往民進黨執政「爭取錯了對象」,文章說過往市府緊抓張忠謀,卻眼睜睜看最能代表高雄的在地企業家「義联集團總裁林義守」,遠赴美國投資鋼鐵廠。

放掉在地企業的投資是一錯,沒能盡力扶植佔據高雄在地企業七成的「中小企業」(未滿30人的小型企業)是第二錯,更是最大錯。這些高雄中小企業裡,有能力從事研發的廠商家數不到10%,根本無力想創新轉型。他們為什麼沒有能力做研發?沒有資金。

2018年8月就有高雄市議員出示數據證明,高雄在地產業轉型是失敗的:全國增加生產總資 高達一兆五千億元,唯獨高雄市生產總資減少三千九百億元;議員並總結高雄市一、二十年來,只留下傳統低工資的產業,因此協助推動高雄產業轉型是當務之急。

市政府不能坐等業者來申請資金

中小企業轉型有資金問題不是現在才發生,政府過往為協助高雄中小企業研發、轉型升級,推動「高雄市地方產業創新研發推動計畫」(簡稱高雄市地方型 SBIR,Small Business Innovation Research,小型企業創新研發計畫),補助創新研發資金,降低中小企業的風險 與資金困擾。
但是,首先申請 SBIR 並不簡單。台灣產業發展研究中心表示,SBIR 的申請概念就和「向創 投募資」類似。

其次,SBIR是讓企業主動向政府求援,但市政府的角色應該更積極主動。未來的高雄市政府要改變傳統官僚作風,走訪高雄各產業聚落與商圈,針對國際競爭與智慧製造崛起現況,挖掘在地企業經營所面臨的困境,並結合各產業公會、工研院、研發中心與高雄各大學,協助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創造新經營模式。主動出擊,才能讓人民看見政府希望帶領產業轉型的魄力與決心。

傳統產產業升級對於高雄未來發展十分重要

高雄在地青年組織「高雄過好日」理事長陳信諭過去曾說:「台灣缺乏『關鍵技術創新能力』。而這個問題,在長年國土失衡發展下,缺乏知識經濟動能、生產要素又被國家機器剝奪的高雄,更是產業斷鏈,轉型困難。高雄的未來並不是找到下一個『台積電、華邦電、鴻海、日月光…投資設廠」,而是找到能孵育出創新產業的生態系。」

未來的高雄市府團隊必須要覺悟並理解,高雄在傳統產業具有非常良好的基礎實力,執政團隊 應當要能協助與新創或資通訊產業結合觸發產業升級動力。例如讓高雄傳統的化材、金屬相關 製品,與創新的工業設計、人工智慧等技術結合,為這些傳統產業的轉型找到利基。

傳統產業升級對於高雄未來發展十分重要,培養並留住優秀的人力資源,讓高雄經濟再次翻轉而充滿活力。


上一篇:韓國瑜 打造高雄 全台首富 (5)
下一篇:韓國瑜 打造高雄 全台首富 (7)

(廣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