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 打造高雄 全台首富 (4)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韓國瑜 打造高雄 全台首富 (4)

2018/11/16 14:42

(廣告)

一粒米、百粒汗 高雄農業翻轉永續的關鍵時刻

縣市合併之後,高雄市不僅僅是工業重鎮,也是農林漁牧業的大縣市。根據主計總處統計,高雄市2017年農林漁牧業總產值約為380億元,六都之中僅次於台南市,全臺各縣市排名第6,產值約為屏東縣的1/2。其中,高雄市的漁業產值約110億元,為六都之冠,臺灣地區排名第2,僅次於屏東縣。若根據2015年農林漁牧業普查的結果,高雄市農牧戶數為70,279家,六都之中僅次於台南市,臺灣地區則排名第4;高雄市的林業家數則為9,198家,六都之中僅次於新北市,臺灣地區也是排名第4;而高雄市的漁業家數則為6,804家,六都之中僅次於台南市,臺灣地區則是排名第2。 若依據普查資料,高雄市從事農牧業人口(15歲以上,不論全職或兼職)約為19萬人,其中65歲以上老人還在務農者約占30%,而美濃、路竹、大寮則為前三大務農地區。從事漁業之獨資漁戶人口(15歲以上,不論全職或兼職)約為1.6萬人,其中永安、湖內、林園則為前三大地區。

農林漁牧業人口老化嚴重 如何讓青年人看見希望願意加入?

雖為農業大縣市之一,但從事農林漁牧業者多半「看天吃飯」,收入普遍偏低。例如依據普查資料顯示,高雄市農牧戶平均每家銷售服務年收入約為39萬元,並且收入低於50萬元以下占總農牧戶約為95%。而高雄市獨資漁戶平均每戶銷售服務收入為198萬元,但收入低於50萬元以下占總獨資漁戶約為58%。從上述統計數據不難想像,從事農林漁牧業人員因收入偏低,所以缺工情況為一常態,「老農」或「老漁民」人口占比偏高,又常得靠天吃飯,因而台灣俗語才會說:「一粒米、百粒汗」,「討海行船三分命」。

若從經濟的角度來看,解決目前缺工與「老農」情況可從需求面下手,並由需求來創造供給,使這產業能再度活化。因為當產品需求增加時,收入必然可以相對提高,這時會吸引更多的「青農」或「新農民」進入產業。再加上「青農」或「新農民」對於新科技的接受度高,因此透過科技來增加生產,或是透過科技來減少消費者與生產者中間的剝削等,都能為這產業帶來更多正向循環的力量。

需求面推動 才能為大高雄的農業發展帶來契機

換言之,如何透過需求的增加來帶動產業的正向循環,已是當務之急。擴展海外市場是增加產品需求的一個方向,若政府可以扮演領頭羊,將多餘的產品銷往海外,必能增加農、漁民的收入。但必需注意的是,不能為了極積向外擴展,一昧地將產品銷往國外而造成國內貨品的短缺,讓國內價格高於國外價格,形成內銷補貼外銷的情況,因這並非是國人之褔。所以,未來的高雄市政府主政者,應有完整的產業革新思維,亦需建立「科技農業專 家智囊」的協作網絡。並且,高雄的農業要走出目前的市場限制,配合鄰近台南與屏東等農業重鎮的能量,透過農業科技,建立完善的南台灣生產數據,才能降低市場風險。最後,農漁產品常因為颱風或氣候變化而造成災害,雖然政府補貼可以減輕農民負擔 ,但卻不足以彌補所有損失。若可以加強「農業保險」的推廣與規畫,鼓勵「青農」或「新農民」投保意願,提高農業保險覆蓋率,並說服國外保險或再保公司承保,必能減輕農、漁民因氣候變化所造成的災害損失。

上一篇:韓國瑜 打造高雄 全台首富 (3)
下一篇:韓國瑜 打造高雄 全台首富 (5)

(廣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