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菁英實習生」創造職場實戰力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培育「菁英實習生」創造職場實戰力

2016/10/21 11:49

文/胡有容

畢業季剛過,許多甫踏出校園的社會新鮮人面臨「畢業即失業」的嚴峻考驗,也有些人雖然找到工作,卻未能符合所長。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大學教育注重理論的傳授,並不符合實際企業所需的技能,產生嚴重的學用落差問題。而很多年輕人也因為對產業與職場的瞭解太少,無法在學生時期找到自己未來的職涯方向,容易陷入徬徨,失去及早為就業做準備的機會。

「菁英實習生培訓計畫」
提升職場競爭力

為了幫助年輕人解決就業與職涯的困擾,臺北市就業服務處成立臺北青年職涯發展中心,至今接觸諸多青年朋友。透過服務經驗,臺北青年職涯發展中心發現,目前學生普遍對於行銷企劃一職抱持高度興趣,於是在今年四到六月,提出「菁英實習生培訓計畫」,設計、開放課程給對行銷企劃有興趣的在校學生,並請到業界專業人士授課,培養相關的專業技能。透過實務演練及團隊交流分享,為年輕學子打造企業所需的職能與實戰力,讓他們得以在一○五年暑期直接進入職場實習,並讓企業肯定予以留用。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李辰暉同學,由於想要在就學期間為未來就職做準備,參與本次菁英實習生培訓計畫。經過三個月的課程學習,並藉由臺北青年職涯發展中心居中媒合,順利在結訓後進入台灣微軟公司實習。李同學表示,在企業實習可以親自接觸實際的專業工作,在過程中了解企業真實情況,進而摸索出心中理想的職涯方向,這樣一來便能增加心中的安定感與踏實感,並且能夠提前調整心態,適應職場生活,提升往後進入職場的競爭力。同時,李同學也提到,臺北青年職涯發展中心提供的課程不僅確實對於在業界工作有幫助,還能夠幫助發展個人特質,對於爭取進入企業實習有很大的幫助,他也因此能在全台數千名競爭者中脫穎而出。

職涯規畫應趁早
實習增加自我價值

另一方面,根據企業表示,在選用新進人員時,在學期間有實習經驗會是一大加分;實習過程中若是表現良好,讓主管留下印象,未來也有更大的機會進入該企業就職。目前有越來越多的學生注意到實習的重要性,但可能因為沒有取得足夠的相關資訊,或未能具備業界所需的技能而無法順利獲得實習機會。透過尋求臺北青年職涯發展中心專業的協助,或是參加相關的實習生培訓計畫,可以及早規劃職涯發展,並有效培養未來的職場競爭力。

▲在課程中,同學分組執行企劃並上台發表成果。

(臺北市就業服務處 就業安定基金補助 廣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