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行循環經濟 春池玻璃節能有成

2018/11/26 15:52

文/吳懿庭

自1997年各國簽訂京都議定書,開始實際規範並減少溫室氣體排放至今已過了20年,全球暖化所造成的氣候變遷卻仍然深深困擾著我們;在台灣,夏季高溫屢創新高,連帶著用電量也是逐年攀升,除了政府大力倡導節能政策,民間產業也時時在思考該如何作為,才能達到永續經營的目標。此次獲得經濟部節能標竿金獎肯定的春池玻璃,正是將節能理念深刻落實在公司各項策略中的同時兼顧產能的最佳寫照。

春池玻璃節能團隊。

積極轉型 突破產業困境

春池玻璃於1970年創立於新竹,是實實在在的傳統在地產業,曾見證過台灣玻璃工業最輝煌的時期,但隨著科技的日新月異及全球化浪潮,傳統玻璃產業不論在研發資金或是製造成本上,都遭遇了極大的挑戰,為了突破困境,春池玻璃嘗試以文創產業帶動玻璃產業的再發展,讓玻璃的附加價值提高,同時融合當地特色帶來更可觀的觀光效益,也積極研發、拓展玻璃應用範圍,目前公司業務範圍跨足於工業原料、科技建材、文化藝術與觀光工廠,並將產品外銷至世界各地。

遵循企業理念 實踐循環經濟

另外,廢玻璃的回收再生更是春池公司發展策略中重要的一環,將回收之後的玻璃重製再利用,讓有限的資源循環不息,正符合創辦人吳春池先生所秉持的「環保、創新、開發」經營理念。春池玻璃在節能策略也是循序漸進的推動,包括將展示區的白熾燈泡改為LED燈、空調溫度的恆定,到此次的窯爐改造、替換機器,春池一直以踏實的做法去實踐循環經濟。

負責春池玻璃能源管理事務推動的鄭振仕經理也表示,公司早在2007年就把以重油與瓦斯作為燃料的的傳統窯爐全面改為全電式熔爐,為提升能源使用效率,更進一步於去年將原有的全電式熱頂玻璃坩堝爐窯爐全面改為全電式鉬棒電極熔解連續槽爐,改善窯爐原電極配置不足、隔熱材劣化及開口較大熱能逸散嚴重等問題,並配合夏季節電時段,將歲修時間由2月調整為7月,投料時間也由下午用電尖峰時段提前為深夜離峰時段,如此不但能節省能源,也可充分運用夜晚時間熔融玻璃,公司更在2016年建立ISO 50001能源管理系統,以資訊化的管理方式,將各項數據清楚管理,更能清楚的顯現節能成效。

鄭經理更補充說,對於需要大量電力來運作的產業來說,尋求「節能」與「產能」之間的平衡點並不容易,對於資金較為不足的中小企業來說更是難上加難,但我們憑藉著全體同仁對節能計畫的熱忱及公司向心力,克服了許多執行上的困難,未來會持續在節能減碳這部分付出心力,達成「循環經濟、永續經營」的經營理念,我們相信,只要每個人都樂於付出努力,環境一定會變得更美好。

上一篇:友達光電推行綠色承諾 營造企業節能氛圍
下一篇:北捷年省三仟五佰多萬的秘密

(經濟部能源局 廣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