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達光電推行綠色承諾 營造企業節能氛圍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友達光電推行綠色承諾 營造企業節能氛圍

2018/11/26 15:44

文/胡有容

快速發展的社會中,許多企業為追求利潤常常無法兼顧節約能源、愛護環境,但有些單位卻比他人早一步意識到節能環保的重要性,將綠色思維深植到企業文化中。今年友達光電中科L7A廠獲得節能標竿金獎肯定,足以看見友達在永續環境上的理念已落實在營運中。廠區能源管理員林柏彰指出:「公司內的核心價值觀之一是『Green DNA』,上下一心共同實踐。」

友達光電中科 L7A廠節能團隊。

從上到下 友達貫徹綠色行動

不只是一句口號,友達更以實際行動表達決心。為實踐友達綠色承諾Green Solutions,2008年成立了跨部門的工作平台,以橫向及縱向串聯各個相關單位的能源管理平台,達到「從源頭至管末的一條龍式管理」。能管員林柏彰表示:「一般都認為節能措施需要花大錢,實則不然,友達是利用工廠管理手法的精進來做改善,目前約五成的案例是透過此方法達到節能的效果。」包含在廠區設置個人燈具開關,讓員工在離開座位時,可以關閉自己的照明而不影響別人;電腦也由公司統一設定自動休眠功能。從細節處著手,讓全體同仁一點一滴建立節能的好習慣,落實Green DNA。
另外,友達光電在這十年間,也在內部以各類手法,鼓勵員工針對節能提出創新作法,目前以每年約五百筆的速度在累積,增加節能管理質量。透過橫縱向的管理平台及各種鼓勵方式,不僅讓員工互相交流新想法與新知,也讓整個企業維持良好的節能氣氛。林柏彰認為,正是因為這樣的氛圍,才使友達光電在節能領域能達成卓越的成效。

友達光電能管員林柏彰。

能管員是人和機器之間的橋樑

在推動節能的過程中,難免會因為每個人有不同的需求而有各類需要思考並積極解決的議題。例如照明節能的改良,一座七代廠約有一萬支以上的燈管,因為照明與同仁作息密切,當同仁反映改良後光源些微刺眼,能管員就要即時導入霧面的燈管進行改善;導入黃光區LED燈時,因為擔心影響產品良率,他們便採取分批少量驗證、分區導入方式逐步替換,使LED燈普及整個廠區。林柏彰說:「身為能管員,我們必須盡可能傾聽各種不同的需求,努力想出滿足同仁的解決之道,並且在過程中擔任各單位間溝通協調的橋樑。」

肩負社會使命 堅持企業永續責任

除了擔任公司內部的溝通橋樑,能管員也是對外的交流管道,林柏彰指出:「我們必須理解全球節能趨勢及政府相關政策方針,並將之轉化為內部節能措施發展的依據,且協助、指導及查驗其成效。」在過程中要不斷吸收新知、努力充實自我,這絕不是一條輕鬆的道路。記得有次董事長彭双浪的對外訪談中說到:「我們在過去實踐並累積了許多企業永續責任CSR的成效,這是對環境、社會及經濟很有意義的事情,因此,我們更應發揮每位友達人的影響力,讓更多人參與,形成一個善循環的CSR生態圈。」這段話呼應了林柏彰在日常工作的核心價值理念。身為能管員,他很榮幸自己正參與實踐著友達企業永續責任中的一環,這不僅是份有使命的工作,也是能光榮面對子孫的工作,他也感謝在各個崗位同伴們的堅持,讓這一切更有意義。

上一篇:台塑工業獲節能金獎 成就歸功於團隊
下一篇:奉行循環經濟 春池玻璃節能有成

(經濟部能源局 廣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