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捷年省三仟五佰多萬的秘密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北捷年省三仟五佰多萬的秘密

2018/11/26 15:57

文/林頌涵


對大台北地區的人來說,北捷是不可或缺的通勤工具,它也是代表台灣、在國際屢屢獲獎的公共建設,但是你可能不知道,有一群人每年都在為北捷省錢,一省就是幾千萬。2017能源標竿獎金獎得主、北捷的股長吳志堅先生是北捷板南土城線的能管員,他和公司節能團隊106年為北捷省下一千四百多萬度的電,換算下來是新台幣三仟五佰多萬元!這到底是怎麼做到的呢?

訂定IPLV標準,讓空調標準從採購開始透明化。

領先政府十餘年 面對客訴堅不退讓 

早在政府開始推動節能減碳前,公辦民營的北捷在民國95 年成立了節約能源委員會,開始統計分析每一度用電,統計後發現,車站的耗電量遠大於電聯車用電,於是著手調整站內設施如照明、電扶梯、冷氣等等;吳志堅說,目前北捷板南線全線的車站照明,已全數更換為LED,這樣一來,每年省了兩百多萬度的電,相當於省了六百萬新台幣。站內的電扶梯,視尖離峰人潮狀況也做了系統調度調整,當無人搭乘電扶梯時,電扶梯會自動怠速狀態,各站也會依照當下的人流,來調整電扶梯開放的數量。

吳志堅回憶,當2016年政府推動夏月「室內最適溫26-28度」之後,北捷也跟著做了調整;下午的非尖峰時間,車站部分空調也會進行調整。然而剛開始客訴頻率高,每逢天氣比較熱,常有民眾到服務台反應捷運「不涼了」,也是當時每個月客訴的大宗,然而團隊秉持配合政府節能政策及善盡環境永續經營社會責任並沒有讓步,依然堅持為節能努力,再加上政府宣導有方,客訴的量也就越來越少了。

部分車站會在下午1~4點,調整車站部分空調冰水主機啟閉時間。

複製北捷經驗 環狀線節能更進步

吳志堅說,節能沒有終點,除了站內軟硬體調整之外,也引進了綠建築,透過設計降低能耗,以捷運大安森林公園站為例,因為地處寬闊之處,站體的採光很好,白天幾乎不用開燈,外牆還設有許多太陽能板,要節流也要開源。北捷的節能經驗,也回饋到後續規劃建置路網之的站體設計,包含建物規劃、建材調整和水電配置等等,往綠建築的目標邁進。

吳志堅說,未來會持續為減少捷運系統能耗而努力,也期待民眾能夠多使用大眾運輸,降低碳排放量,讓下一代也能享有一樣美麗的福爾摩沙。

上一篇:奉行循環經濟 春池玻璃節能有成
下一篇:團隊同心 為朝陽科大省百萬金

(經濟部能源局 廣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