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翰品酒店 致力永續綠色旅宿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桃園翰品酒店 致力永續綠色旅宿

2020/12/04 10:52

國人愛旅遊,旅行目的不外乎是為了高壓生活找到放鬆管道,當我們快樂享受住房舒適的當下,往往不經意忽略了節能重要性。為了讓旅客盡情享受到飯店優質住房環境的同時,又要做到節能,桃園翰品酒店用實際行動力行節能減碳朝著打造全國最優質之綠色永續環保飯店為己任,配合政府大力推廣節能活動及政策,如今成果豐碩榮獲有目共睹更節能標竿獎金獎。

桃園翰品酒店績優能源管理人員(簡稱能管員)林忠男表示,公司早於10年前就開始致力打造綠色永續旅宿,並邀請員工從自身開始,以實際行動支持環境保護,不論是環保住宿的推動、實施節能以降低碳排放等,因此今年除了獲得節能標竿獎金獎之外,更取得環保標章、綠建築標章,成為同業節能典範。

桃園翰品酒店節能團隊不斷創新節能做法,更身體力行養成節能好習慣。(圖:桃園翰品酒店提供)

身體力行 節能從生活做起

身為公司能管員林忠男分享節能的重要性,他表示身為能管員就是做好本身職責,而能獲得此榮耀應歸功於公司整體節能政策,我只是克盡本分做好螺絲釘們的角色,把節能措施各項細節鉅細靡遺的把關好,依照公司制定SOP程序按部就班去執行,感謝經濟部能源局支持,而我身為2個孩子的爸,希望透過成功身教範例,將節能種子潛移默化植入孩子們的心中。

(圖左)高效率變頻冰水主機,改善空調系統;(圖右)熱泵系統,能源有效再利用。(圖:桃園翰品酒店提供)

節能從淘汰舊機開始 省近百萬度電

從小處著手、身體力行做到節能,省電靠日積月累,節能端賴個人有限,眾人力量更大,桃園翰品酒店為了提升更大節能效果,如何徹底做到飯店節能,林忠男分享,首要先檢討空調主機的耗電問題,決定汰舊換新已運轉約20餘年的定頻空調主機及水泵,導入全新高效率空調主機(變頻機種),再加上空調系統相關之泵浦均汰舊換新(IE3以上)導入變頻控制,提升整體空調系統之能效,經過統計1年大約可節省近百萬度的整體用電量,同時導入熱泵系統,減少熱水鍋爐加熱時間與能耗,並利用熱泵所產生的額外冷能供應電梯機房及冷卻水塔散熱,讓能源有效再利用,不至於浪費。

(圖左)智慧能源監控系統,有效數據化;(圖右)導入電梯電力回生裝置,回收多餘的能源。(圖:桃園翰品酒店提供)

智慧能源監控系統 全天候管控調整  

為了讓能源運用更有系統地被監控並數據化,方便日後做節能措施可以參考,如何統一管理,能管員分析做法表示,建置智慧能源監控系統,能管員可以隨時隨地透過系統,即時掌握各裝置運作狀況、能源輸出是否順暢,是否需要即時做調整。此外,更導入電梯電力回生裝置系統,以及容易有西曬問題的窗戶,會再加設透光隔熱膜有效減少夏季熱負荷,節能從各處著手做起。

客房導入智慧節能語音聲控系統。(圖:桃園翰品酒店提供)

客房舒適節能系統導入 展現互聯網

這套系統如何運用?林忠男分享飯店在尊榮樓層創新導入智慧節能語音聲控系統,房客可利用聲控系統控制燈光、電視及冷氣溫度,另外室內全數燈具更換更節能的LED燈源,夏季用電的尖峰時段,會關閉主機及其冷卻系統,善用冰水管路內餘留冷能以節省空調用電。 

腦力激盪集思廣益 節能政策團隊力量發揮最大

以上能源政策都是公司積極鼓勵員工針對節能來創新發想的成果及總公司的政策,在我們實際屢行後,能源節約率達23.7%、用電節約率28.3%以上,成果展現都還不錯,當然節能決策也需要與時俱進,林忠男最後補充,桃園翰品酒店擁有專業節能團隊,會定期與團隊專業人員召開會議,討論節能措施能如何創新,透過團隊集思廣益研討相關節能措施,朝著不影響旅客住房舒適度與住房環境的前提之下,能管員會將相關耗能數據提出,並對可行的節能措施予以評估可行性後,協助查核節能推動期間所發掘的問題,提出適切的實質建言,確定可行才予以屢行,最終目的就是朝更節能邁進。

(經濟部能源局 廣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