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署新增標靶新藥 能有效打擊卵巢癌復發之苦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健保署新增標靶新藥 能有效打擊卵巢癌復發之苦

2023/01/09 14:53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婦癌科主治醫師周宏學教授。

2023年1月起,健保署新增一款卵巢癌的標靶新藥納入健保,此新制實施預計每年嘉惠上百名癌友,讓「隱形殺手—卵巢癌」的復發機率,有效降低。

「怎麼手術、化療剛做完,癌症又復發了?」這是在婦產科診間,最常聽見的對話之一,也是多數卵巢癌病友心中,最不願遇見的噩夢。

卵巢癌,又被稱作「最棘手的婦癌」。由於該癌症萌發於骨盆腔內,在發病初期,不易產生病症,一旦病患開始有頻尿、腹脹、經期異常等,往往已惡化到卵巢癌第三期,甚至是第四期。

遺憾的是,當卵巢癌進入第三期,即使接受手術、化療,復發率仍達七成以上,且卵巢癌經歷多次復發之後,身體很容易產生抗藥性,讓治療效果快速遞減,甚至影響生命品質。

如何降低卵巢癌的復發,從而延長壽命?「標靶藥物」便是臨床治療的解答之一。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婦癌科主治醫師周宏學指出,由於卵巢癌細胞位於骨盆腔深處,該處有大量血管,容易提供癌細胞滋長的養分,即使透過手術、化療也難以全數消滅。殘存的癌細胞,宛如一把火種,隨時都有復燃的可能。

為了加強剿滅癌細胞,目前臨床上,便是建議病患在接受第一線化學治療後,持續透過服用「標靶藥物」,以減少體內殘存的癌細胞。

有別化療治療大範圍的殲滅所有細胞,周宏學醫師形容,「標靶藥物」宛如一款導彈,透過瞄準癌細胞中的特殊基因,讓癌細胞無法自我增生。以卵巢癌為例,標靶藥就能針對卵巢癌細胞中的BRCA1、BRCA2基因,進行攻擊。

近年來,健保署也注重「標靶藥物」對卵巢癌的治療。2020年,首度將一款「卵巢癌標靶藥」納入健保;2023年1月起,更將開放第二款卵巢癌標靶藥納入健保,預計將受惠許多卵巢癌病患,省下上百萬元藥費。

周宏學醫師透露,新款標靶藥物的給付條件有二,分別是「需要對第一線含鉑化療有治療反應」,以及「為罹患BRCA基因突變的晚期卵巢癌」,預估該補助,每年至少可嘉惠上百名卵巢癌病患。

針對此新藥納保,周宏學醫師也指出,該新藥有三大特色。其一,是該藥物在服用頻次上,一天僅需一次,方便性極高;其次,該藥幾乎不與其他藥物產生交互作用,即使是多重共病的病友,也不必擔心療程間相互影響;最後,是該藥物的療效,不論病友的BRCA基因有無變異,臨床上都已發現能減緩復發機率。

周宏學醫師呼籲,女性應定期安排婦科檢查,若開始有頻尿、腹脹、經期異常等症狀,應諮詢婦癌專科醫師,早期發現及診斷,把握卵巢癌黃金治療期。治療卵巢癌是條漫長的道路,新藥納入健保,造福許多癌友們在治療路上獲得更好的治療,也少一分負擔、多一分盼望。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