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缺工24.8萬人 這些企業帶頭響應人才永續行動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台灣缺工24.8萬人 這些企業帶頭響應人才永續行動

2022/03/30 16:00

台灣自2020年開始,出生人數低於死亡人數,進入「生不如死」的人口負成長;主計總處最新資料也顯示,2021年台灣總缺工24.8萬人,創近年新高。少子化及缺工浪潮的湧現,已讓台灣企業深刻感受「人才荒」的危機,為此,國泰金控、台達電子、台灣IBM、信義房屋等逾百家知名企業及大專院校,共同響應參與「TALENT,in Taiwan台灣人才永續行動聯盟」,透過六大指標培育台灣人才,同時也要輸出業界專業技能到大專院校,協助學校共育人才。

信義房屋參與台灣人才永續行動聯盟,在人才成長部分,積極推動集團數位創新,導入「Proptech」房地產科技,希望以數位賦能提升效率。(圖/信義房屋提供)

有鑑於台灣面臨的少子化、缺工問題,Citrix、Korn Ferry等管顧機構調查也都指出,超過8成的企業雇主認為,員工每年至少要有一次的Reskill(學新技能)及Upskill(提升技能),才能維持職場競爭力。「人不夠用、技不足新」,因此,《天下雜誌》、天下學習與《Cheers快樂工作人》籌組行動聯盟,並獲得141家百家企業和大專院校響應。

TALENT,in Taiwan台灣人才永續行動聯盟訂定六大指標作為企業指引,包括展現企業社會責任、使員工感受到工作價值,招募多元族群員工、達成平等共融,了解員工心聲、建立信任及尊重文化,提供合理且具競爭性的薪酬,提供優於勞基法的工作安全環境、多元彈性員工福祉設計,也要培養員工技能、協助員工發揮個人潛能,同時敏捷回應市場,提供與時俱進的產品和服務。

信義房屋響應台灣人才永續行動聯盟,宣示以六大方式對人才永續發展盡一份心力。人才成長部分,包括導入數位科技人才,提供與時俱進的服務,並提升人才韌性。(圖/信義房屋提供)

國內房仲龍頭公司信義房屋本就長期落實企業社會責任,包括2030年將達成「每筆不動產仲介服務碳排放量減少45%」、「溫室氣體碳排放量減少90%」、「人均用水量減少30%」目標,長期則要邁向淨零排放。

員工部分,信義房屋固定發放每年稅後營業利益1/3給員工作為年終獎金,另有價值1.5萬元的彈性福利「信福幣」,績優業務並規劃留任獎勵金,幕僚人員也會每年參考市場薪資水準調整薪資,根據2020年統計,非主管職務員工之薪資中位數達83.4萬元,約較前一年成長5.4%。此外,透過推動集團數位創新,導入「Proptech」房地產科技,數位賦能以提升效率,搭配多元的教育訓練及透明升遷管道,例如2020年員工平均受訓時數為44.6小時,盼兼顧員工在經濟、個人發展、身心健康等層面的均衡。

信義房屋也表示,聯合國2015年宣布的17大項「2030永續發展目標(SDGs)」,信義房屋做為世界公民的一份子,透過加入台灣人才永續行動聯盟,也是回應其中第17項「多元夥伴關係」,協力促進永續願景。

相關資訊

•信義房屋祭高薪搶才 社會新鮮人年薪120萬起

信義房屋台大徵才 數位科技職缺吸睛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