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春藝《指尖上的天籟》吳蠻與高雄市國樂團 首度合作 來自吳蠻指間的萬種風情 天籟般的琴音盡訴指尖流淌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高雄春藝《指尖上的天籟》吳蠻與高雄市國樂團 首度合作 來自吳蠻指間的萬種風情 天籟般的琴音盡訴指尖流淌

2022/03/11 12:21

世界公認、首屈一指的琵琶演奏家-吳蠻,這次獲邀與高雄市國樂團首次合作演出,其實這是緣自二年前的演出邀約,因為國際疫情等因素擾亂了演出行程,直到今年三月順利克服所有難題終於成行,吳蠻女士已經在2月下旬抵達高雄,並且入住隔離飯店完成所有健康居隔與檢疫流程,即將在3月19日星期六晚上於衛武營音樂廳與觀眾們演出時見面,歷經周折,這是非常令觀眾期待的一場演出,樂迷購票可洽OPENTIX兩廳院售票網。

出生於杭州,9歲學柳琴、12歲學琵琶,吳蠻在樂壇的資深地位不墜,不僅是中國中央音樂學院第一位琵琶演奏碩士、第一位登上美國卡內基音樂廳的華人演奏家,也是第一位受邀進美國白宮、歐洲皇室的中國器樂演奏家,更是第一位被《美國音樂》評為“全美年度演奏家”的世界傳統器樂演奏家。她不僅有深厚的傳統音樂造詣,也是詮釋現代琵琶音樂的權威演奏家,更是跨界音樂與跨文化交流的樂壇指標性人物。她身兼演奏家、教育家、作曲家,並致力於將自身民族性樂器融入西方古典音樂中,因此被西方音樂界及國際媒體譽為二十一世紀音樂家的典範;1990年起吳蠻旅居美國,活躍於現代音樂、爵士樂和世界音樂等領域。

這是2022年高雄春天藝術節的首場廳堂音樂會,國際琵琶大師吳蠻將首次在台灣演出由趙季平作曲的《第二琵琶協奏曲》國樂團版,這首曲子是中國電影掌門作曲家-趙季平為吳蠻量身打造的作品,透過「蘇州評彈」音調為主的旋律元素,展現濃郁的吳儂軟語方言特色,及江南水鄉的人文情趣和文化特點。此外更安排吳蠻集結畢生演奏經驗而譜寫的《中國繪畫-四段景》,透過四首有意境的小品來描繪她腦海中的家鄉景象,將首度以「彈撥樂合奏」形式來呈現她的創作。
在合奏作品中,特別選用了對臺灣國樂發展極具影響的作曲家經典作品;董榕森的《巨人頌》,分別以不同的三個樂章來奏響大時代的民族精神與環境;其次是鄭思森以歲寒三友為題創作的套曲,選其一樂章《梅》,透過音符窺見梅花的秀氣、靈氣與傲氣;以耳熟能詳的恆春民謠《思想起》為素材,由兩岸三地最具代表性的創作大師-關迺忠作曲,一改以往悲情而轉化為一首濃得化不開的深情情歌。

這是一場十分難得集結音樂創作巨擘、琵琶演奏聖手的音樂會,3月19日晚上七點半在衛武營音樂廳,隨著高雄市國樂團奏響的旋律,一起把樂音化為直達心裡的天籟,萬縷幽情盡訴於指尖上流淌。購票請上OPENTIX兩廳院生活售票網,節目相關資訊請上-高雄春天藝術節官網或春藝臉書查詢。

◆《指尖上的天籟》吳蠻與高雄市國樂團首度合作音樂會◆
3/19 (六) 19:30 衛武營音樂廳
演出者:
高雄市國樂團 指揮:郭哲誠
琵琶:吳 蠻

◎演出曲目:
董榕森 作曲/黃新財 新增配器:《巨人頌》
I、天降巨人 II、碧血黃花 III、日月光華
鄭思森:《梅》
吳蠻:《中國繪畫-四段景》
陳能濟:《五彩路》
關迺忠:《思想起》
趙季平:《第二琵琶協奏曲》

吳蠻 照片由吳蠻女士提供

(高雄市文化局廣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