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樣科技人!激發戲劇細胞 聯電做孩子夢想特攻隊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不一樣科技人!激發戲劇細胞 聯電做孩子夢想特攻隊

2021/02/26 15:34

文/張世杰 圖/聯合線上倡議部 

談到工程師,如果腦海中還浮現「宅男」、「木訥」等詞彙,那你恐怕已經落伍了!一群踏出科技園區的科技人,正激發自己的戲劇細胞,向孩子傳遞夢想與愛,顛覆刻板印象。

半導體晶圓領導者的聯華電子,用創新結合愛心,給予員工「舞台」,創造全台唯一科技人的劇團,讓他們登台逐夢、實踐自我,同時在小小觀眾心中,撒下希望的種子,做孩子的夢想特攻隊。

來自科技園區的彩排聲 給孩子夢想加值

「來!這段重來一次,動作儘量確實!」聖誕節前夕,半導體晶圓領導者、聯華電子的演講廳,一群工程師正在最後確認,但不是趕著給廠商供貨,也不是準備年度財報,他們手拿腳本、穿上戲服,要給的孩子們一個夢想加值的禮物。

一切起點,從八八風災開始,聯電號召志工救災,為了延續愛心,創建「聯電愛故事團」,這個新竹科技園區唯一由科技人組成的劇團,一晃眼走了11年,在聯電創新賦予的舞台上,散播屬於科技人的浪漫、給孩子們的寓意夢想。

半導體晶圓領導者的聯華電子,用創新結合愛心,給予員工「舞台」,創造全台唯一科技人的劇團,向孩子傳遞夢想與愛,創造公益另一種可能。

不一樣科技人 顛覆1+1只能等於2思維

聯電打造屬於科技人的「舞台」,顛覆外界對於工程師、科技人的想像。聯電愛故事團導演鄭暐群笑說,傳統刻板印象的竹科宅男,好像很死板、講邏輯,一定1+1等於2,當他跟夥伴追夢、給孩子築夢,發現1+1能大於3、大於4。

鄭暐群說到近期排練的這齣戲「夢想特攻隊」,結合環保理念,發現孩子都聽得懂,甚至拿身邊寶特瓶,提醒團員要回收,戲劇不僅給孩子正向價值觀,演戲磨出外向性格,在職場、生活都受用,「就讓你看看不一樣的科技人」。

聯電愛故事團每一場演出,正是給觀眾一次夢想加值,鄭暐群認為,他們就像在很多人心田撒一顆幼苗,去傳遞正向理念,沒有開花結果也沒關係,但如果有2、3株幼苗開花結果,那就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

聯電打造屬於科技人的「舞台」,顛覆外界對於工程師、科技人的想像,至今已演出6齣劇碼,每一齣劇皆結合不同社會關懷理念。

聯電愛故事團全台巡演 69場不是終點

從化妝、彩排、道具製作,聯電愛故事團可不輸專業劇組,尤其團員及合作單位的腦力激盪,已演出6齣劇碼,包括「誰偷了我的積木」、「最棒的禮物」、「薇薇與蒂蒂的願望」、「改變」、「愛一直都在」 、「夢想特攻隊」 。

此外,每一齣劇皆結合不同理念,例如「愛一直都在」劇本,因為發現孩子在不完整的家庭長大,在求學階段不小心走偏,透過戲劇方式,傳達如果老師、大人能夠關懷包容孩子時,都有可能改變孩子的一生。

成軍11年的聯電愛故事團,在全台灣巡演足跡,北至新竹、南至屏東,也曾到台灣東邊的花蓮演出,至今已完成69場演出、超過2萬名觀眾,串起每一份希望。

聯電「愛故事團」邁入11年,至今踏遍6縣市的巡演,透過創意方式,實踐生命教育,傳遞藝術人文的希望種子。

從戲劇心啟發感動能力  創造不同以往公益模式

愛故事團於2010年,前往新竹的誠正中學出演,那是一間少年監獄,起初劇團心中隱隱擔心,大孩子是否覺得戲劇頗幼稚,但證明多慮了。

在戲劇過程中,一位孩子邊觀賞邊落下眼淚,當劇團下台互動時,那一刻有孩子表情面露些許驚訝,似乎觸動「原來還有人願意接納我」心聲,劇團也看見孩子得到祝福的會心一笑;事實上,誠正中學的孩子們,跟一般孩子沒有什麼不同,只是小時候沒有被社會安全網接住。

那場演出後,誠正中學開始「悅讀社」社團活動,用閱讀打開孩子不同視野,讓人生多一點選擇機會,過程中,看到孩子們認真的一面、也看到他們生存的困境,給予社會角落溫暖是必須的,也影響聯電在不同青少年領域紮實耕耘。

聯電愛故事團至今達成69場次、2萬觀眾,台下的小小觀眾們,也會手寫信卡,傳達心中感受的溫度。

走出科技園區 科技人生活也可以有溫度

聯華電子科技文教基金會專案經理何蕙萍說,愛故事團成立11年,同仁的熱情與堅持成就一切,每年來自各地孩子們的邀約及回饋,更是愛故事團的動力之一,「聯電人」持續用創意方式,實踐生命教育,傳遞藝術人文的希望種子。

步入聯電基金會辦公室,映入眼簾的是海報、獎項、志工手札,有別於一般人想像的氣派科技感,更多了點科技公司少有的溫度,一疊疊、堆得像一座小山高的手寫信卡,滿載孩子們的童趣及感謝,紀錄著聯電愛故事團的公益足跡。

照亮社會各個角落,公益方式百百種,當各界倡議「企業社會責任」時,聯華電子透過創意,一方面賦予員工登台圓夢契機,另一方面給需要幫助的孩子逐夢機會,讓公益有另一種可能,「科技人生活不只有刻度,也可以有溫度」。

堅持「科技人生活不只有刻度,也可以有溫度」信念,聯華電子讓公益有另一種可能。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