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城文藝復興 人潮商機湧現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舊城文藝復興 人潮商機湧現

2019/01/15 16:18

文/廖黛柔

台中台鐵車站全面高架化,把舊有5個車站從平面改成高架後,大幅消弭因鐵道平面穿越所造成之空間限制,帶來龐大人潮回流商機,這是近百年來台中市區地景的大變革。台中市政府推動舊城再生祭出三支箭,包括綠、柳川「全流域治理」;第二支箭「大車站計畫」,除台中鐵路高架全線通車、台中車站二樓大平台、轉運中心南站啟用,並打造成綠空鐵道;以及第三支箭「城市文藝復興」,透過活化歷史文化資源推動文創,支持文創育成基地,還有第四信用合作社等老屋翻修,推動舊城區觀光藝文活動。

台中市政府以大車站計畫、河川整治、文化復興,讓許多人看見東區、中區的希望。(圖取自台中市政府新聞局)

企業加碼投資 帶動觀光復甦

台中火車站代表了台中市的起源,周邊空間也皆具獨特的歷史意義,為此高架後之橋下空間、臺中火車站周邊舊倉庫、宿舍等歷史建物及其周邊土地之整體規劃、再利用與開發,將整個進而帶動周邊發展,從2015年迄今,市府已帶動舊城區一百七十億元民間投資,包括東協廣場「伴畔旅店」、台中銀行整建總行大樓、秀泰影城和即將開幕的李方艾美酒店等,旅宿業增加21家,旅宿人次從2014年90萬上升至120萬,舊城區成功翻轉新興文化新城。

隨著舊城再生,也吸引東協廣場「伴畔旅店」、台中銀行整建總行大樓、秀泰影城和即將開幕的李方艾美酒店等民間投資。

推動文藝復興 舊城風華再現

台中車站宛如大整型,台中人很有感,不僅站體變寬廣舒適,市政府存舊立新保留了舊車站與台鐵合作,打造站前廣場,結合文化藝術,呈現截然不同的嶄新風貌,讓台中火車站不僅是交通樞紐,也能成為市民喜愛的藝文場所,周邊老舊市區也煥然一新,人潮更加聚攏匯集。 

台糖帝國糖廠」20年前因開發失敗、荒廢閒置,阻礙東區發展,台中鐵路高架後,市府有計畫進行都市縫合,經修復後的歷史建物「帝國製糖廠台中營業所」,由經發局接手改造為「台中產業故事館」,引導民眾感受台中百業的過去與未來,預計108年上旬正式對外營運。 

歷經一年多的規劃設計,歷史建築「第四市場」,市府投入3千萬元活化利用,及民間企業贊助室內裝修經費,規劃「第四市場漫插畫家進駐計畫」,預計109年完工、開館營運,將集教育、展示、商業等複合功能於一處,進一步與周邊景點串聯後,讓舊城歷史透過動畫、漫畫、插畫,有了新生命。市長林佳龍表示,舊城區有六大市場,包含遷建新址的建國市場、活化為東協廣場的第一廣場、綠柳川整治後更活絡的第二市場、位於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旁的第三市場,台中文學館附近的第五市場,以及將要活化再利用的第四市場,市政府將積極「文藝復興」活化再利用舊城區歷史建築。

台中車站廣場完工啟用,市府保留新站、舊站與一代站「三代同堂」火車站並存景象。(圖取自台中市政府新聞局)

首購宅少有大3~4房

麗寶集團旗下的名軒開發「美好莊園」在台中東區分別蓋了一、二期均熱銷完售,目前主推第3期「夏卡爾」位旱溪水岸第一排,屬「台中大車站計劃」商圈,擁有台糖湖濱生態城、李方艾美酒店、綠空鐵道、國賓影城等建設利多議題。此案住家總戶數256戶、16戶店面,規劃一層2戶,坪數39~79坪、3~4房,格局方正、雙面採光,總價850萬元起(含車位),1字頭房價吸引許多首購家庭,預計2020年底完工。

「美好莊園No.3夏卡爾」基地三面臨路約2500坪,外觀設計穹頂新古典建築,規劃全齡化休閒設施,包括350米綠蔭大道、500坪中庭花園、戶外泳池、健身房、娛樂室、開放式體適能區、開放式兒童遊戲區、KTV室、多功能閱讀室、媽媽教室、家教中心。

名軒開發「美好莊園」繼一、二期完銷,推出第三期「夏卡爾」,主力首購族群。

好案推薦-夏卡爾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