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動起來 能管員助企業拚出好成績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節能動起來 能管員助企業拚出好成績

2018/11/26 16:07

文/胡有容 攝影/黃柏榮

各能管員藉著努力及專業,幫助企業獲得107年節能標竿金獎。由左至右為:中華汽車周嘉文、臺北捷運吳志堅、朝陽科大陳玉樹、春池玻璃鄭振仕、友達光電林柏彰、台塑工業施慶茂。

107年節約能源表揚大會21日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針對在節約能源方面有卓越表現的企業做出表揚與獎勵,本次獲得節能標竿金獎的六間企業與學校分別為中華汽車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楊梅廠、台灣塑膠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林園聚丙烯廠、友達光電股份有限公司中科L7A廠、春池玻璃實業有限公司、臺北大眾捷運股份有限公司板南線、朝陽科技大學。在亮眼的節能表現背後,六位能源管理員功不可沒。

上下一心 全體動員拚節能

在推動節能的這條路上,多位能管員異口同聲地歸功於公司高層的全力支持,以及全體同仁一起集思廣益。友達光電林柏彰分享道:「公司內部有橫向及縱向的跨部門串接平台機制外,更有諸多鼓勵員工針對節能提出創意思維的方案,讓我們互相激盪、學習,累積大量質量好的新點子。」中華汽車楊梅廠維護課副理周嘉文則表示,公司提出10年節能目標,定期聽取節能委員會提報節能成果,並公開表揚激勵士氣,讓公司全員節能動起來。而台北捷運板南線股長吳志堅也提到,公司除了參考政府單位和業界所提出之節能措施外,也動員全體同仁腦力激盪,就是為了想到有效的節能之道。

友達光電中科L7A廠團隊創新提案,獲得節能標竿金獎佳績。

系統化管理 不讓能源被浪費

談到節能的好方法,除了引進較省電的器材並帶領同仁養成隨手關閉電器的習慣之外,多家獲獎企業不約而同採取了系統化管理。中華汽車楊梅廠有效利用EMS管理系統即時管理廠內異常能耗,並定期檢討不合宜的能源使用,消除不必要的浪費。朝陽科大和春池玻璃則引進ISO50001能源管理系統,隨時掌握校內與廠內的水電使用情形,避免無謂的能源耗損。

中華汽車楊梅廠利用EMS管理系統即時掌握廠區耗能。

朝陽科大設立綠色永續管理中心。

傾聽各方需求 協調節能工作

為了確實在企業內部推廣節約能源,能管員常常面臨內外各種的困境,例如空調溫度和照明的調整造成同仁無法適應等問題,能管員都必須傾聽並有效溝通各方的需求,想辦法以最佳方式解決。另外台塑林園聚丙烯廠能管員施慶茂也提到,由於節能工程往往需要跨部門合作,且過程中會增加其他同仁的工作量,為讓節能工程能順利進行,能管員常常都需要扮演居中協調的角色,這樣吃力不討好的工作,這些能管員卻甘之如飴,只為能減少一些耗電量,為企業永續發展奠定基礎。

下一篇:中華汽車節能有成 節能金獎肯定

(經濟部能源局 廣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