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工業獲節能金獎 成就歸功於團隊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台塑工業獲節能金獎 成就歸功於團隊

2018/11/26 15:07

文/胡振斌

台塑高雄林園聚丙烯廠建廠至今已超過35年,對一個有點歷史的廠房,要做到節能實屬不易,本屆節能標竿獎奪下金獎的台塑工業能管員施慶茂,在這個廠區服務也經歷14載,多年的經驗與技術引領公司邁向卓越,施慶茂表示,這個獎真正的功臣,是背後所有的團隊,以及公司的大力支持。

節能是共識 卻也有衝突之時

節能工程由於涉及的層面非常廣泛,一個製程通常牽一髮而動全身,節能工程往往須跨部門配合,如生產、保養及工程部門,因此須先開會協調先後順序及施工程序,再依排定的進度進行人員工作調度及跟催進度。推動初期,增加同仁不少工作負荷,因此常有抱怨或爭執,甚至在節能工程施作過程中,因與現場配置衝突而讓現場氣氛變得尷尬,因此推動之初,幾乎可以說是吃力不討好的一項工作,但施慶茂依然保持一步一腳印的務實態度,一一解決問題。

PPI B列製粒機更新改善工程。

一個新制的推行 需上下一心

施慶茂表示,每一項節能案在推動的同時,除了要負責主導或查核節能案件進行進度,進行過程中,部份同仁不瞭解推動節能案的目的,或者增加同仁臨時的工作負荷,就需要耐心進行溝通協調,才能化解危機,以利節能案件順利推動。除此之外,公司每年皆會訂定節能目標,並進行內部評比,由於公司高階主管的重視,針對每年評比優良單位,皆會進行觀摩及表揚,以達到互相激勵及節能技術學習之功效,對於員工同仁來說,若達到節能目標,相對可提高生產績效,進一步提高了獎金,也藉此提高員工進行節能工作的意願。

不斷學習 下一個目標在未來

對於這次能夠得獎,施慶茂顯得低調與謙虛,除了感謝公司高階主管及廠長全力支持外,強調很多能做的節能方法都做過了,但是靠著廠內節能團隊同仁定期檢討、提案改善及追蹤,並引進新的技術及設施,才能積少成多,完成節能目標。他認為,節能不僅可提高企業競爭力及減少碳排放,也是為社會環境盡一份心力,並進一步落實到每一個工作環節或生活上。而對於其它企業若想推動節能,施慶茂也建議,除了定期進修提升專業技術及觀摩同業節能案例外,也要汲取如AI、智慧雲端監控系統等新知,或引進新技術,以利創造節能效益。

上一篇:中華汽車節能有成 節能金獎肯定
下一篇:友達光電推行綠色承諾 營造企業節能氛圍

(經濟部能源局 廣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