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 打造高雄 全台首富 (8)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韓國瑜 打造高雄 全台首富 (8)

2018/11/20 18:03

(廣告)

「讓高雄再一次創新」—— 創新創業即將讓高雄進入新的繁榮時 創新創業即將讓高雄進入新的繁榮時代

儘管大文豪狄更斯的《雙城記》是19世紀的著作,卻也成為當今世代的預言,這部著作的引言提到:「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是智慧的時代,也是愚蠢的時代;這是信仰的時代,也是疑慮的時代。」

如同小說裡提及,現今這個千變萬化的時代,老百姓埋怨月領低薪,企業抱怨五缺(缺水、缺 電、缺工、缺地、缺人才);反之,這卻是個創新創業人士能夠依靠創意點子、發達互聯網興 起的美好年代。如今,創意當道,越來越多孩子自幼時已經接觸科技,成為小小創客;這股風也吹進校園,眾多學校越漸重視培養校園Maker創意人才,更由舉辦評比競賽鼓勵學生提出解決問題、改善生活的作品。

在社會上,會念書的人多,當個認份上班族的人也不少,但能夠找出眾人抱怨的核心點、並透過創意解決而白手起家的創業人士是少之又少。連橫曾在《臺灣通史》中提到一段故事,提及「愛玉」在台灣的傳說,儘管愛玉老早已被人意外發現,不過真正讓它在台灣廣為流傳的起因,卻來自於一名商人大家閨秀之手——她販售這項甜品並將之冠上自己的名字「愛玉」,結果大受好評。

想讓靈活點子、商業頭腦並行,其實不容易,因為背後牽涉著許多資金、人才招募等因素,但如果透過「政府協助這些有潛力的人才,既牽成人才創新創業,又為地方帶來無限生機,豈不是美事一樁」?

未來的高雄市政府 將如何帶領「讓高雄再一次創新」的人才崛起?

根據全球四大專業諮詢機構之一的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提出的《2018台灣新創生態圈大調查報告》,台灣新創企業在創業初期面臨的主要挑戰,資金的取得性 資金的取得性為困難之首(33%)。
現在,台灣的投資與就業環境變差,許多年輕人在創業資金的運籌帷幄更加困難,這時,政府應該成為助他們一臂之力的那雙手,為他們規劃「創業基金」。

「創業基金」可以透過政府與私部門相互合作,共同募集創業基金。如此一來,基金團隊中不僅有業師或是政府機構可以給予年輕人建議,引導他們如何進入需求市場,進而增加成功的機會。不過,資金提供者與創業者之間常會發生代理人問題(principal-agent problem),所以在基金設立後,需要制定好相關的投資規則,以避免後續的問題產生。

此外,政府應該成立整合官、產、學資源的專門機構——「青年事務局」,藉由在高雄高中職、大專院校建立溝通平台或機制,密切更新校園近況、產業訊息,盡可能減少高雄學子「畢業即失業」的現象,同一時間,也輔導青年在學、畢業後就業、創業、居住正義等面向。曾是行政院青年顧問、台大創意創業學程共同創辦人的趙式隆,曾經對外分享過他到訪美國矽谷後的感想,他表示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美國對失敗這件事的正向」,從國外創業者多為年輕人在車庫中發展興起即可見一般,「創業」的本質就是一種實踐與挑戰精神的體現。台灣的創業陣亡率高,根據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資料,台灣新創企業平均存活率由第1年的89.55%至第5年為57.43%,凡事起頭難,政府在推動創新治理時,應該允許青年有的失敗,才能讓社會持續創新。

青年局這時又可再次發揮作用,透過收集、累積其他創業者的失敗經歷,將相關資訊製作成影音,呈現給其他的青年創業者,減少投資失敗。

政府給予無設限的創業空間、消彌法規的箝制 創業者才能展翅高飛!

當最重要的人才、資金到位,未來的高雄市政府應當釋放、提供更加廣闊的創業空間,打破思維,提供創新的青年實驗場域,並將不同主軸的創業基地加以整合。2017年具有前瞻性、值得關注的創新領域為:科技與消費升級、創新金融、人工智慧、大健康、環保、硬實業、娛樂,如果政府能讓這些不同領域的創業者能夠有互相切磋、交流的機會,自然也創造出高雄創業圈的多樣性。

另外,青年創業需要掙脫法規的束縛,才有可能讓創業者美夢成真。地方政府應當主動與中央協調鬆綁相關法規(特別是金融創新以及高等教育創新),才能真正讓台灣長久以來被壓抑的青年創新能量得以發揮,帶動都會發展與培植能創造實質成長的經濟競爭力。

青創若成,不僅僅是實踐青年夢想,展現台灣軟實力,更可以促進就業、帶動國內的內需市場與注入新的產業活水,最終目標更是打進國際市場,讓更多國際人才能夠「漂」進高雄。所以,我們不該自我設限而是對高雄的青年抱持信心,且奮力改革打造創新創業環境,投資台灣的未來。高雄人,讓我們一起繁榮起來!

上一篇:韓國瑜 打造高雄 全台首富 (7)
下一篇:韓國瑜 打造高雄 全台首富 (9)

(廣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