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捷運藍線行政院正式核定 中市府:加速後續作業 全力往通車目標邁進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台中捷運藍線行政院正式核定 中市府:加速後續作業 全力往通車目標邁進

2018/10/26 09:00

攸關台中捷運形成十字軸線的捷運藍線計畫,行政院10月3日發出捷運藍線計畫核定公文給台中市政府,宣告台中第二條捷運正式啟動。台中市政府交通局長王義川表示,三年多以來,市長林佳龍帶領市府團隊積極爭取捷運藍線,終於獲得最好的結果。藍線先前已取得前瞻計畫特別預算,市府配合款也籌措完成。交通局將加速辦理綜合規劃、環境影響評估、基本設計等作業,全力往完工通車的目標邁進。

台中第2條捷運28年終於成真 中市府接獲行政院捷運藍線核定公文。

捷運藍線全長26.2公里,共設有18處車站,總經費約981.49億元,預估每天將有24.32萬人搭乘藍線穿梭在台灣大道上。從市府出發前往台中港,只須34分鐘,到台中火車站搭台鐵更不到10分鐘,轉乘捷運綠線到高鐵站也只要15分鐘,將可有效解決交通瓶頸。

王局長表示,南北向的捷運綠線工程正積極進行中,今年底將試運轉;東西向的捷運藍線將與其形成十字軸線,搭配大台中山手線環狀鐵路,建構跨越山海屯市區的軌道路網,大台中各地將可透過此路網縮短交通距離,對城鄉均衡發展將有關鍵性的影響。市府推動各捷運計畫的同時,將持續投入公共建設資源,引導人口、產業往捷運沿線發展,讓各交通廊帶不斷提升。

捷運藍線正式啟動,與捷運綠線形成十字軸線。

此外,王局長也指出,前市府時期,交通部認為捷運藍線與BRT藍線重疊競合,因此退回捷運藍線計畫。林市長上任後,將不符國際BRT標準、嚴重妨礙台灣大道車行速度的BRT藍線,改革為優化公車系統。同時也積極向中央強調台中已放棄BRT,並全力配合捷運藍線審查,以及提出公車10公里免費政策做為捷運前階段交通配套,最後終於成功讓捷運藍線「起死回生」!

捷運藍線西起台中港、沙鹿火車站、沿途經過靜宜、弘光、東海三所大學以及百貨商圈、市政府、科博館、中區、台中火車站等重要人流匯集點。類似台北捷運板南線與文湖線在忠孝復興站的交會,台中捷運藍綠線在「市政府站」交會。台中市政府站可望成為台中火車站後,全市客運轉乘的第二大站,也是山海屯城區轉乘的重要節點。

交通局表示,今年台中市軌道建設有突破性的進展,台中鐵路高架化5座新站將於10月底啟用;捷運綠線工程進度已近八成,將於年底試運轉、109年全線通車;大台中山手線成追線雙軌化工程去年動工,預計108年完工;捷運藍線獲行政院正式核定。此外,綠線延伸彰化及大坑、雙港捷運、大平霧捷運等也都持續推動中,大台中軌道路網將愈來愈綿密。

(臺中市政府新聞局 廣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