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育一條龍創造「受惠幼兒增多、托育市場成長、家長負擔減輕」三贏局面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托育一條龍創造「受惠幼兒增多、托育市場成長、家長負擔減輕」三贏局面

2016/11/18 14:18

臺中市政府自104年7月起實施托育一條龍政策,以托育為主,取代全面式發放津貼,搭配價格管制措施,穩定托育市場行情,獲得育兒家長廣泛的支持與肯定。為更貼近、滿足跨縣市工作之家長需求,更擴大補助範圍,讓設籍且居住本市但在南投、彰化及苗栗等三縣市工作之家長,只要送托三縣市之協力托嬰中心或符合本市補助要件幼兒園距離家長工作地10公里以內,亦可申請補助。讓臺中市的家庭,都能用較輕的負擔,接受到最好的托育照顧服務,打造本市成為全臺灣最適合青年家庭居住的城市。

「托育一條龍」是以公私協力方式,針對送托居家托育及托嬰中心幼兒家長,加碼提供托育費用補助,並將原本補助年齡從2歲延伸至6歲;小朋友就讀幼兒園者的家庭,則補足2至4歲原補助空窗期,實質讓家長減輕托育經濟負擔,可就近送托,並享有多元模式選擇。托育一條龍除了支持育兒家長得以將孩子送托,安心外出工作,並創造托育及幼教相關產業的就業市場,實踐社會投資理念,搭配弱勢家庭育兒津貼,確保每位臺中市的小小主人翁都能受到專業妥適的照顧。

托育一條龍實施一年以來,幼兒受益人數成長了54%(8,407人成長到1萬2,978人),協力托嬰中心家數成長了17%(94家成長到110家),協力托育人員數成長了25%(2,909人成長到3,354人)。依據104年「平價托育政策使用現況與需求調查」研究結果顯示,平價托育服務使用者的滿意度達92.19%,且目前由父母親自照顧者,有將近20%的家長希望下一胎可以送保母或托嬰中心,顯示托育一條龍政策已產生引導效應。

托育一條龍政策鼓勵家長安心工作,創造社會投資。由於各界叫好叫座,引起廣大迴響,社會局肩負著家長們的期待,將持續擴增本市的平價托育涵蓋率,營造本市友善的育兒環境,讓更多育兒家庭受惠。

(臺中市政府社會局 廣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