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教你早餐一杯豆漿避免蛋白質攝取地雷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營養師教你早餐一杯豆漿避免蛋白質攝取地雷

2024/04/12 12:00

蛋白質是是現代人追求健康生活不可或缺的關鍵營養,但現代人卻常常忽略了「吃多更要吃對」的大原則,誤入「吃錯食物、吃錯順序、吃錯時間」的「蛋白質攝取3NG」陷阱!

蛋白質不僅扮演著維持身體的重要角色,更是現代人追求健康生活不可或缺的關鍵營養,缺乏蛋白質除了容易疲倦、體力也可能變差。但你知道嗎?其實現代人在攝取蛋白質時卻常忽略了「吃多更要吃對」的大原則,或許你也可能在不知不覺中做了這些NG行為!

你的蛋白質攝取方式真的對嗎?營養師分享3大NG行為

不論是年輕上班族為了保持精神及活力,或是年長者想要維持肌力,蛋白質都是不可或缺的基石。晨光健康營養專科諮詢中心院長趙函穎營養師指出,蛋白質絕對不是有吃就好,更要吃對,在許多民眾誤入「吃錯食物、吃錯順序、吃錯時間」的「蛋白質攝取3NG」陷阱,反而本末倒置,讓健康亮起紅燈!

● NG1 慎防「間諜蛋白質」!一不注意澱粉油脂通通吃下肚

現代人生活忙碌、外食比例高,不少民眾常為了攝取蛋白質,卻也順帶吃進了過多的熱量和脂肪,造成不必要的負擔。舉例來說,一般早餐店常見的豬排蛋餅或是蘿蔔糕加蛋等,雖然也有蛋、肉等蛋白質,但重口味及煎炸的烹調方式,卻也會同時攝取過多的熱量、油脂、食品添加物及鈉等。研究指出攝取過多高熱量食物囤積內臟脂肪,容易進而提升疾病的風險 。

現代人生活忙碌、外食比例高,不少民眾常為了攝取蛋白質,卻也順帶吃進了過多的熱量和脂肪,造成不必要的負擔。

● NG2 蛋白質不是有吃就好!動物性vs植物性優缺點一次看

現代人蛋白質攝取來源廣泛,一般在蛋、豆、魚、肉四大種類食物中含量最高,多數民眾也多半依賴動物性蛋白質作為主要蛋白質來源,由於動物性蛋白質中有較多飽和脂肪酸,如此的飲食模式可能會使人在攝取蛋白質的無意間吃進過多膽固醇,進而增加疾病風險 。因此趙函穎營養師也提醒,應跟隨國健署的指引,以「豆>魚>蛋>肉類」順序來補充蛋白質,選擇屬於植物性蛋白質的豆類製品來幫助補充蛋白質。

● NG3 吃錯時間 錯過攝取黃金期恐白白流失蛋白質

俗話說:「早餐吃的好」,趙函穎營養師解釋,這是因為經過一整夜的能量消耗,早晨正是身體補充能量的重要時刻,因此她也建議民眾把握早晨時光的「蛋白質攝取關鍵期」,適量且足量的攝取以豆類為優先的植物性蛋白質來為身體「開機」。此外,少數民眾常有「這餐沒吃到的蛋白質,下一餐補回來就好」的迷思,但實際研究指出,人體一次合成蛋白質的量體有限,一餐攝取過多的蛋白質不僅對身體健康毫無益處,超過負荷的部分反而會流失、浪費掉,甚至造成消化及代謝的負擔。

想要遠離3大蛋白質攝取NG陷阱,趙函穎營養師除建議民眾把握早晨時光的「蛋白質攝取關鍵期」,也提醒因跟隨國健署指引,以「豆>魚>蛋>肉類」順序來補充蛋白質,而超商常見的豆漿即是容易取得的植物性蛋白質來源選擇。

攝取優質蛋白質這樣做!掌握「蛋白質黃金三角營養」

想要遠離3大蛋白質攝取NG陷阱,趙函穎營養師則建議民眾早餐可以透過植物性蛋白質的攝取來達成,而超商常見的豆漿即是容易取得的植物性蛋白質來源選擇。豆漿不僅有由大豆蛋白、大豆異黃酮及大豆卵磷脂所組成的「蛋白質黃金三角營養」,營養價值極為豐富,對身體負擔也更小。

早餐一杯「統一陽光」豆漿!滿足活力

但市面上豆漿品牌眾多,要怎麼選擇才能兼顧食安要求及蛋白質需求呢? 像是最受大眾喜愛的「統一陽光黃金豆豆漿」,大豆蛋白的優質蛋白質有助維持健康、少負擔,而大豆異黃酮則可以幫助打造健康好氣色,大豆卵磷脂幫助提振精神、讓思緒靈光。愛美的女孩們或是上班族,也可以選擇「統一陽光無加糖黑豆漿」,選用100%青仁黑豆,除了黃金三角營養,額外有鎂鐵鋅微量元素及總多酚,能幫助調節生理機能及養顏美容;另外,「統一陽光無加糖豆奶」,是台灣首瓶獲得國際A.A. Clean Label驗證為「100%無添加」的豆奶,且每瓶就有8.5g的優質蛋白質,原料只有黃豆和水,完整保留了豆漿的營養及香氣,是注重健康消費者及樂齡族的首選。「統一陽光無加糖黑豆漿及統一陽光無加糖豆奶」除了採用專利製程,完整保留豆漿的營養及香氣,原料單純又好喝讓民眾有更多選擇。

「統一陽光」系列豆漿備有「統一陽光黃金豆豆漿」、「統一陽光無加糖黑豆漿」及「統一陽光無加糖豆奶」等多款選擇,提供不同族群民眾優良蛋白質來源。

想要藉由營養均衡來開啟健康人生,除了要在三餐、運動後等補充足量且優良的蛋白質,自蛋白質的來源、攝取時機到份量也都要正確掌控,才能遠離三大蛋白質攝取NG狀況,幫助增加活力及體力!現在就用統一陽光豆漿,一起開啟健康活力的一天!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