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心土地待價而沽 台南房價指數漲幅奪冠

2020/09/16 14:50

鄭子寮位於南市中心,採低密度規劃。

根據內政部營建署最新統計,今年第一季全台房價指數漲幅最高的縣市,竟然不是落在雙北市,而是由台南市以漲幅0.99%奪冠,房仲指出,台南市房價基期低,且重大建設利多齊發,形成拉升房價主力,尤其政經資源集中的市中心重劃區,房價更是一飛衝天,像是台南市北區鄭子寮重劃區,近五年來新成屋漲幅超過六成。

台南市政府近年來積極招商以及投資重大建設,除了既有的文創觀光軟實力,高科技硬實力也不遑多讓,根據財政部促參司最新統計,台南市以簽約金110.8億元,位居六都招商王,像是南科園區即有堪稱護國神山的「台積電」、荷蘭半導體設備大廠「艾司摩爾」進駐,另外,Google也將第2座資料中心設立於台南。

在科技大廠中又以台積電投資規模最龐大,不僅在3個月內4度大手筆購地,總金額突破100億元,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直言,台積電將南科園區列為下一個世代新製程的生產基地,此外,荷蘭商ASML艾司摩爾身為全球最大半導體曝光機製造商,為了就近服務台積電,也宣示台南市為集團重要據點,並在南科設置全球第二個EUV技術培訓中心,可預期的是,台南科學園區未來將由半導體產業撐起產值,而科技新貴舉家遷移,台南房市在價格基期低之下,長期而言房市前景看俏、欣欣向榮。

此外,北外環道路興建、台南輕軌等利多噴發,促使這些科技菁英、高階主管以及中下游自營商形成島內移民潮,特別市中心、機能充沛的生活圈受到高度矚目,尤以電線電纜地下化、棋盤式街廓的鄭子寮最受矚目,住宅區內採低密度規劃,區內即有小北商圈、花園夜市及好市多台南店,另到台南市新天地、北門商圈、成大醫院等皆在10分鐘車程以內。

小北商圈傳統美饌匯聚,生活機能便捷。

根據實價登錄資料,合併前即為舊台南市轄區內的北區鄭子寮重劃區,近五年5年以上的中古屋從18.3萬元增加至21.3萬元,增幅為16.3%,5年以下的新成屋則從16萬元攀升26.6萬元,漲幅達66.2%,至於預售屋則從21萬元上看32萬元,五年來漲幅近五成,且觀察台南市地政局最新統計,全市今年前7月交易狀況,北區一枝獨秀,逆勢年增四成。

住商不動產成功團隊總經理賴俊良表示,過往鄭子寮以豪墅產品為主流,自營商、企業高層主管雲集,受惠於建設、產業進駐,台南北區房市能見度提高,全國性大型建商搶進,加上少子化,擁有全天候物業管理、全齡化公設的大樓產品躍升鄭子寮交易主流。

此外,營造成本、工資成本不斷攀升,數年內狀況恐難改善,成為房價易漲難跌的推力,遠雄建設總經理湯佳峯指出,由於台南房價低基期,購屋需求受惠於南科開發建設,按照當前土地與營建成本漲勢,加上缺工效應,未來3年內,台南房價將以每年5%之趨勢成長。

然而全國建商湧進台南搶地,在土地取得成本高昂之下,各大重劃區指標案開價紛紛站上3字頭,像是南台新都心的「清景麟巴克禮」預估平均開價29萬元,東橋重劃區開價也在24~33萬元之間,其中「仁發總圖滙」最高開價攀上33萬元,至於安南區的九份子重劃區,近期新推案「水律川」開價也來到26萬元,位於東區邊陲的「德高重劃區」亦有預售案「Sunny Life」以28~32萬元公開銷售。

而位於東區的平實重劃區雖然尚未推案,但市場已經喊出40萬元,至於今年4月啟動標售作業的「運河星鑽」目前土地最高標售記錄每坪達108萬元、總價超過20億,締造南市公有土地最高得標價格,預估未來新案開價站上30~35萬元,各大重劃區頻創高價,震撼台南房地產市場。

鄭子寮指標大案「北府苑」由良勳建設、遠雄建設雙強聯手。

然而位於鄭子寮核心的遠雄建設指標大案「北府苑」由良勳建設、遠雄建設雙強聯手,總銷規模達55億元,每坪開價30萬元起,為台南首座全齡通用住宅,以「去除高低差、門及通道有合理淨寬、預留日後輕省改裝的空間」三大精神,從公領域貫穿至自家門廳、衛浴等私人空間,中庭花園亦保留大面積綠地空間,建築周圍退縮出人行步道,種植四季數種,綠化面積超過2,400坪,是市中心中少數兼顧居住品質與機能的建案。

良勳建設董事長顏裕昌指出,「北府苑」基地為花園夜市舊址,前年良勳建設出手購入後,看準遠雄建設軟硬體實力,且網羅101建築團隊李祖原建築師事務所及國際燈光大師袁宗南攜手打造,雙品牌一同為這片市中心罕見4,200坪之土地價值加分。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