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一甲子來城中找回憶

2018/08/31 11:41

有句話這樣說,「南艋舺,北大稻埕,中城中」,城中區為臺北西區核心城市,緊鄰著台北車站商圈;以臺北市中山堂為中心點,主要幹道為延平南路,轉進巷弄內藏身許多行家才知道到經典老店。回憶總是最美的,不少老台北人,總愛撥空前來城中找尋記憶,在新舊時代交替之下,城中老建築逐漸被翻新,當年的一街一景已經不復再,老台北人唯有靠著一甲子餐廳,透過世代傳承的經典美味,尋找屬於年輕時代的記憶。

臺北藝術發源地:臺北中山堂

1936年12月臺北市中山堂落成,在日據時期為臺北公會堂,是臺灣第一個會展建築,歷史悠久走過81個年頭,孕育出大量藝文展演,是標記老台北城中區的城市地標,亦是孵育各類型藝術的種子地。此外,1946年起,中山堂過去更是政府召開國民大會、總統就職典禮,以及接待外賓的地方,像是美國總統尼克森、韓國首位總統李承晚等多國政要人士,建築被列為第二級古蹟。

依據歷史的記載,中山堂承載了許多意義重大的音樂會第一次演出,包1945年臺灣省立交響樂團的第一次創團演出,1948年第一次國樂演出,1965年第一次爵士音樂會,1975年第一次校園民歌演唱會等紀錄;至今依舊是舉辦藝術展覽與音樂會的場所,是藝術文學愛好者最愛前來的場所,周圍有老樹相伴,更是市民喜愛休閒散步的場域。

明星咖啡廳:俄羅斯軟糖

優雅地在中山堂享受完一場藝術沙龍後,沿著延平南路散步,大概4分鐘的腳程時間,不一會就到了武昌街一段5號,一處裝潢頗為古樸歐風的明星咖啡廳,原來正是傳說中的「明星咖啡廳」。「明星」名稱是從其俄文店名「Astoria」而來,是一家專售俄羅斯風味的簡餐、咖啡、西點,來自俄國的蔣經國夫人蔣方良常造訪明星品嚐家鄉味,最愛當年俄國皇室御用點心『俄羅斯軟糖』。

「明星咖啡廳」提供俄羅斯風味的美食,是文藝者的最愛,有現代文學地標的雅稱。

「明星咖啡廳」異國美食吸引高官、商人,以及楊三郎、顏水龍等畫家們,也常來聚會,甚至一些文人像是黃春明、林懷民、白先勇、季季、陳若曦、劉大任、王禎和、陳映真等人,一杯咖啡,可以坐上一日,篇篇動人的文學作品,也都是在「明星咖啡廳」創作。

超過半世紀的老餐廳,「上海龍記菜館」賣得不只是美味,更是那個年代歲月的美好回憶。

外省老餐廳:上海記菜館

城中區主幹道之一的延平南路巷弄內,隱身藏著一家外省老餐廳「上海記菜飯」,民國42 年創立至今超過一甲子,正統上海弄堂菜傳承到第三代,歷經半個世紀上海正統菜色的好口味絲毫未改,腐乳肉、嗆蟹、醬爆蟹、蔥烤鯽魚等店內招牌菜,都是老饕們前來指定品嘗的經典菜色,還曾經招待過幾位知名的抗戰英雄與政要;前來用餐的饕客,多是有點年紀的長輩,一位王先生表示,上海記賣得不只是美味,更是50年前屬於那個時代的記憶,常約老友們前來記用餐,每次在記用餐,時光彷彿回到過去。

城中地標新建築:昇陽城中

「昇陽城中」建築蓋至地上15層、地下3層,座落在臺北中山堂旁的延平南路上,多年來這條主幹道未有全新推案,「昇陽城中」主力規劃20~29坪、1~2房格局,為自由職業事務所使用。

「昇陽城中」規劃20~29坪、1~2房產品,為自由職業事務所使用。

公設由十邑設計王勝正設計師操刀,1樓大廳樓高4.2米,規劃接待區,頂樓有健身房、空中花園,單層6戶搭配兩部電梯,建材配有大金室外機、德國STORMER進口廚具、IH爐、BOSCH烤箱、LIEBHERR冰箱、洗脫烘衣機、不二6+6mm膠合玻璃氣密窗等,現場邀請多位知名設計師做小坪數空間表現。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