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榮首開電子煙特別門診 國際戒菸典範在地實現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中榮首開電子煙特別門診 國際戒菸典範在地實現

2020/07/14 11:35

臺中榮民總醫院成立戒菸治療管理中心。

今年48歲,菸齡30年的鄭先生,年輕時為了耍帥開始吸菸,原本每天吸20支的紙菸。雖然知道吸菸對身體不好,天天都想戒菸,但老是以失敗收場。

有次打牌時,聽到牌友說,「改抽電子煙可以戒菸。」信以為真,卻買了更多口味,像是水蜜桃、烏龍茶的菸油,越吸越多,連胸悶、頭暈、咳嗽的現象,都出現了。半年前陪爸爸到臺中榮民總醫院看泌尿科,無意間接觸到戒菸海報,決定再給自己一次機會。沒想到接受戒菸衛教、開始服用戒菸藥物後,真的成功戒除跟了他30年的重度菸癮。

近來有很多癮君子,都跟鄭先生一樣,誤以為改抽電子煙可以戒菸,能換回身體的健康。但事實上,根據美國疾病管制局的統計,截至2020年2月18日為止,美國當地已經報告了2,807例跟電子煙有關的肺損傷案例,且確認死亡的案例已達68例。

在今年四月首開電子煙特別門診的臺中榮民總醫院,最近也在門診後棟一樓的3117、3118診,成立了戒菸治療管理中心。 

全心投入戒菸防制,已經33年的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指出,「臺中榮民總醫院從許惠恒院長開始,就全力支持推動全院戒菸,難怪可以在2019年拿到國際無菸醫院金獎的殊榮。」 

臺中榮民總醫院院長許惠恒醫師說,「戒菸是醫師的使命。我們認為戒菸跟專業一樣重要。以糖尿病為例,就算血糖控制得很好,如果糖友繼續吸菸,還是會增加急性心肌梗塞的機會。光是持續吸菸,就足以摧毀我們所有的努力,讓一切前功盡棄。今年新冠肺炎全球肆虐,已有1000萬人不幸被感染。一旦吸菸者罹患新冠肺炎,也會增加重症、死亡的機率。防疫要提前佈署的其中一個重點,就是要早早戒菸。」

「而戒菸治療管理中心的成立,就是希望經由跨科整合、人員入駐,提供全院一個方便的戒菸轉診平台,能夠把散落在各科需要戒菸的病人,透過我們的主動辨識,積極地介入,讓戒菸服務變得更簡單方便,民眾有意願,只要敲敲門直接進來,也就能得到戒菸衛教師的協助,透過LINE群組持續追蹤、提供支持,確保戒菸成功。」 

臺中榮民總醫院戒菸治療管理中心主任傅彬貴醫師表示,「每個人都知道吸菸不好,卻又往往擺脫不了香菸的誘惑。我們採用與國際接軌的渥太華戒菸模式。只要是民眾來求醫時的疾病是跟吸菸有關,就會進行辨識,把戒菸納入在治療之中,給予協助。跟病人形成夥伴關係,直接打開強而有力的戒菸機會之窗,提升成功率。」

「如果民眾有尼古丁成癮會搭配戒菸藥物的使用,幫助他克服成癮症狀,讓他有機會自然而然戒菸成功。近年我們也發現有越來越多的民眾改抽電子煙、加熱煙。所以,也開立了電子煙特別門診,我們知道很多民眾會擔心戒菸會發胖。戒菸治療管理中心,也把體重監控營養師減重服務納進來。未來的目標是打破只有少數人在做戒菸。透過資訊系統的戒菸儀表板,呈現全院的即時戒菸動態,把戒菸滲入全院的每個角落,運用長久的醫病關係,幫助病人戒菸,一棒一棒往下扎根、穩紮穩打提升戒菸參與人數、追蹤跟成功率。」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