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實體模型 福樺建設展現精工哲學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1:1實體模型 福樺建設展現精工哲學

2020/06/03 12:38

建築從零到有,一塊素地到建築完工啟用,勢必經歷一段冗長的過程,從土地開發開始,至建築外觀與內部空間規劃設計,營造施工到建築實體的完工,這中間耗時超過至少2年半以上,更嚴謹開發商甚至耗時更久才足以成就一建築,並非一蹴可幾。

丁章權董事長表示,實體模型除了把關營造品質,背後更大意義在精準掌握成本與時間,讓營造更有效率。

資源整合最大化 誤差值降至最低

建築營造中間的參與者眾,如何整合各方資源,才能將建築師建構好的設計藍圖完整呈現,需透過建造人才憑藉專業去實踐,最後完工成品才得以滿足業主、建築師、居者三方,但擁有營造專業不夠,一棟建築擁有豐富底蘊,除了設計理念與賦予的文化涵養,細節才是關鍵,精準展現與拿捏一分一毫都少不了,如果開發商夠嚴謹,建造過程中勢必要不斷修正。

實體模型就像變形金剛一樣,各單位與建材都以1:1方式融入其中,讓所有參與者一一檢視,修正到最佳數值,展現出協調性,才予以施工建造。

林口在地建商福樺建設,丁章權董事長秉持對土地深厚情感,他認為一塊土地取得不易,勢必要將優勢發揮到最大,不論是深研建築與環境該如何無違和感融入,也體現對建築精工的要求,奉行業界罕見的1:1實體模型,針對工序、建材、塗料在尺寸、比例、色調、搭配上,在建築施作低樓層前,不惜重金先施作實體模型,將所有營造施工者都參與其中,一起規劃、討論、修正再修正,直到各面向都能被接受,才開始進行建造。

好比一塊磚,像「福樺富貴中山」訴求如日月潭般大自然的水色,這一塊磚若砌於外牆上,在太陽光照射下,透過玻璃穿透後,所呈現顏色與色澤又會是如何,於是要在各種氣候與太陽日照下,進行測試,最後經由日本進口廠商特製窯燒而成,呈現出水的自然原色,顏色比重不能過重也不能過輕,又或是建築其他金屬元件需要烤漆,也要一一提前先經過測試,以及運用豪宅級規劃的隔音墊,也同在這次實體模型中進行測試。

另外,建築各單位像是客廳、房間、陽台等,客廳的玻璃,陽台的女兒牆,牆面上的金屬邊縫等,玻璃是2分割或是3分割,都以1:1全融入在這實體模型中,一次被檢驗,所有工程細節,持續不斷修正直到精準合理,這過程需耗時幾個月,如何將多方資源整合,再展現建築師與業主的理想值,從中拿捏精準,是一門很大的建築學問。

所有錯誤允許發生在實體模型,但不允許發生在實體建築,測試一有錯誤就要砍掉重練。

實體模型允許錯誤發生 實體建築不該發生失誤

丁章權董事長表示,福樺建設視實體模型為建造房子中最關鍵環節之一,好比像是一款全新上市的汽車,問市前先有概念車,中間過程中不斷測試、校正,直到各數值都可行,再到大量生產階段,建築使用的實體模型概念如出一轍。

建築師繪製的平面圖,執行在立體建築上,概念與落實上會有些許誤差值與執行中產生的落差,參與過程的執行者,如何在工序順序上,順暢地規劃安排,並讓各項關鍵元素像是金屬、玻璃、磁磚、鋁板搭配在建築上,比例與顏色的選擇如此無違和感,符合建築師要求,不僅攸關美觀,在成本與營造時間上,也都要掌握的恰如其份,都是運用實體模型的最大優勢。

跨界商業建築 下一嶄新任務

福樺建設深耕林口,在地眾指標住宅建築案皆出自福樺,建設品牌擁有無數粉絲,前往「福樺富貴中山」會發現別於一般市場作法,現場極簡風的展銷中心,不做樣品屋,潔白接待中心,牆上收藏無數在地藝術家曾榮泰大師的藝術作品,讓人誤以為來到藝術展銷中心,粉絲對於福樺多有一定信賴與瞭解,未來值得期待是企業版圖將再擴大,預計三年內跨足商業建築與商業空間,值得各界期待。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