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糾紛不可不防 安新建經風險管理再升級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交易糾紛不可不防 安新建經風險管理再升級

2019/09/20 17:23

不動產交易過程繁雜、條文繁瑣、牽扯金額龐大,一旦發生糾紛後續效應與代價不容小覷,價金履約保證品牌安新建經自2018年底到2019年也針對自己內部控管流程做大幅度全面盤點與檢視,並委請全球四大會計事務所之一「勤業眾信」諮詢建議與輔導,針對所有承辦案件都會經過「一收二查三訪四掌控」的步驟受理,就是希望能夠突破再優化,安控再提升。

民眾委任建經公司承作履約保證服務時,可多加注意或主動詢問該建經公司相關的內部風險控管盤查辦法,安新建經表示,以安新為例,所有承辦進案的案件都會經過「一收二查三訪四掌控」的步驟受理:

一收: 買賣合約書要求正本回收! 確認合約真實性

通常買賣契約書及履保申請書各為一式四份複寫聯,會由買方、賣方、承辦代書及建經公司各持一份,安新建經會確認收到複寫正本聯時,才會開始進行稅費等過戶相關出款程序,不可以由代書或其他人以拍照取代。

二查: 複查交叉核對「身分證」與「謄本資料」

合約書載名之標的是否與謄本所有權相符: 原則上以一類謄本做比對核照,若是提供二類謄本時,因其去識別化所以無法明確知悉所有權人全名,為要達到無疏漏減低風險,仍需附上權狀影本供核對所有權人。

所有買賣方身分證資訊皆會透過內政部戶政司身分證領補換發系統查詢比對:若查詢結果有所出入,則會請代書提供客戶最新版身分證,以進行後續相關出款申請。

三訪: 電訪買賣方,一對一告知說明相關QA

視案件需要性,致電給買賣方再次說明介紹履約保證所保障的內容與作業流程,另主動留下服務該案件的承辦人員連絡方式;結案時,也會親自以電話告知結案單最終的匯款金額與確認發票郵寄地址。

四掌控: 逾三個月已出款仍未結案案件,定期盤點追蹤

凡三個月未結案,但有過特殊約定出款或是即便從未出款但已滿6個月未結案,只要符合其中一點的任一案件會逐一盤點與追蹤,並會與該案承辦代書保持密切聯絡關注是否已有新增限制登記、抵押權設定….等紀錄,若發生都屬高度風險異常,將會馬上請法務介入處理。

不動產交易安全的重要性在近期不斷被提起,甚或金管會也向銀行或是價金履約保證業者呼籲除了自己本業的價金控管把關一定要做好之外,也進而希望銀行擔任「建經公司不動產買賣價金履約保證業務」信託契約的受託人,加強對消費者之保護,落實信託契約目的,例如針對合作通路身分的查驗與篩選,就是希望消費者從上到下由始至終都要受到充分的保護。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