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檔ETN正式掛牌 市場注新活血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十檔ETN正式掛牌 市場注新活血

2019/05/02 14:33

ETN上市櫃聯合掛牌典禮於四月三十日假證交所舉行。

﹝輯、攝影/胡振斌﹞「指數投資證券」(Exchange Traded Note, ETN)正式在台灣掛牌上市,並於上月三十日(二)由臺灣證券交易所及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聯合舉辦掛牌儀式,現場邀請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副主委張傳章、證期局局長蔡麗玲、集保結算所董事長林修銘、總經理孟慶蒞、期貨交易所總經理黃炳鈞、證券商公會理事長賀鳴珩、投信投顧公會理事長張錫、期貨公會理事長糜以雍,以及本次所有上市櫃券商董事長等貴賓蒞臨,而台灣指數公司、標普道瓊指數公司及富時指數公司亦派代表參加,共同見證國內資本市場注入新活血的一刻。

新上市櫃ETN多與台股連結 環境「非常安全」

本次上市櫃典禮所參與的券商可說是歷史之最,證交所董事長許璋瑤於致詞時提到,ETN發行首見於2006年的美國紐約證交所,經過13年的發展,如今已達到市值220億美元的規模,其中以連結股票指數商品及原物料兩大類佔比將近90%。歐洲國家如英、德、法之ETN也行之有年,韓國四年半前也躋身ETN市場行列,現今有200檔標的在市場上流通,可見全球已開始風行。反觀國內股市交易風氣盛行,指數化投資亦受到國人關注,有鑑於此,為讓國內金融商品更多元,擴大證券商業務範圍,滿足市場多元投資及交易需求,帶動資本市場的活絡,證交所及櫃買中心在主管機關指導下共同規劃,於去年6月28日發布「證券商發行指數投資證券處理準則」,規範發行證券商資格、標的指數條件、保證金提撥、發行流程、指標價值揭露及公開說明書應記載事項等。自開放申請以來,核准規模為55.25億元,然而首批掛牌只達22億元,以發行量來看仍屬少數,加上發行的9家券商淨值3958億元,比例差距相當大,因此許璋瑤亦以「非常安全」來形容目前的ETN市場環境,而未來亦會視發展情況作出調整,以促進新商品在台灣市場的穩定發展。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致詞時也強調,金管會於去年六月發布「證券商發行指數投資證券處理準則」,即是希望藉由開放證券商發行ETN來豐富國內金融商品種類,讓投資標的更多元,增進券商發展資產管理業務能力,培育金融人才。首批上市的10檔ETN中,有8檔追蹤連結台股指數,與民眾共鳴度高,期望增加投資人對台股的關注。券商發行ETN所衍生的避險或交易需求也將為國內證券期貨市場注入新動能,期望各證券商都能兼顧業務拓展及內控,加強ETN的教育推廣,創造一個健康的投資環境。

ETN vs. ETF 更多元的小額投資

ETN是由證券商發行,在證券市場掛牌交易,追蹤特定指數報酬表現的有價證券,買賣方式與股票相同,投資人只要用現有股票帳戶即可進行交易,但須於首次交易前簽屬風險預告書,且目前ETN上不能從事當沖、借券、信用交易及零股交易。由於ETN無優先授償順位、無擔保之有價證券,且不支付利息、不保障本金、無第三方保證,因此被視為建立在券商的信用之上,性質介於債券與ETF之間,初期發行資格門檻嚴苛,淨值超過100億的券商才能准許發行,目的在降低投資人風險。此外,ETN到期日目的為追蹤標的指數報酬,由證券商承諾於到期時支付投資人所追蹤標的指數之報酬表現,另扣除投資手續費用或追蹤費用。ETN無追蹤誤差,但需承擔發行期間之證券商信用風險,因此也提醒投資人須了解自身風險承擔的能力。臺灣投資人屬性活潑,對新商品接受度高,ETN掛牌上市,應可創造證券業新的發展機會,並提供投資人新種投資交易工具,未來ETN商品發展可期。

ETN小教室 - ETN vs. ETF 不同之處比一比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