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皮膚癢是碰到髒東西?醫師提醒:可能是過敏前兆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寶寶皮膚癢是碰到髒東西?醫師提醒:可能是過敏前兆

2019/03/29 12:00

寶寶皮膚摸起來粗粗的,老是抓來抓去,有時還會掉落皮屑,是不是因為碰到髒東西,或是天氣太乾冷造成的?陳鉉煒小兒科新生兒科胡博翔醫師提醒,這些情形很有可能是寶寶過敏的前兆,如果沒有做好把關,將來可能表現更嚴重的過敏反應,甚至是氣喘。但家長也不用緊張,若提前做好適當處理,過敏症狀有很大機率可以獲得緩解。

過敏是一種慢慢累積的過程,以最容易觀察症狀的部位─皮膚為例,在寶寶滿月以後就會出現,像是皮膚粗糙不光滑,臉頰脫皮屑、顏色變深,或關節部位頻繁起濕疹等。若家長未積極預防,後續還可能誘發其他部位的過敏,像是腸胃道可能產生腹脹、腸絞痛、血絲便;一歲以後則可能誘發呼吸道過敏;臨床上也常看到敏感體質的小朋友,因感冒病毒破壞呼吸道黏膜,使其更容易接觸過敏原,造成氣喘發作。

陳鉉煒小兒科新生兒科胡博翔醫師。(圖/醫師提供)

未及時預防 成年後過敏疾病風險高

胡博翔醫師提醒,過敏一旦被誘發,症狀便會越演越烈。根據異位性皮膚炎的臨床實證研究發現,2歲前發病族群中,部分寶寶症狀會隨時間緩解,但仍約有40%的寶寶到長大仍持續有症狀,發展出過敏疾病的風險也大為提高。胡博翔醫師傳授,如寶寶若不慎出現上述皮膚症狀時,家長不須驚慌,可用手機拍照功能紀錄寶寶身體變化,再提供專業醫師參考,將誘發過敏的風險降到最低。另外,有些家長認為,家族沒有過敏史就不需要擔心過敏問題,但醫師分析,過敏的原因眾多紛雜,除遺傳原因外,後天因素也是誘發過敏的關鍵,包括「環境」與「飲食」兩方面,呼籲家長最好及早準備與警戒。

「環境」中的過敏原包括地毯灰塵、寢具上的塵螨,或潮濕浴室內的黴菌,只要注意整潔、善用空氣清淨機,就已經做好基礎防敏步驟。而在「飲食」方面,醫師則建議媽媽們,若可行的話,一定要多多哺餵母乳,關鍵在於母乳中的免疫球蛋白,可以增加寶寶免疫力,有效幫助過敏預防,是最好的營養來源!平時也要注意食用高致敏的食物是否有影響寶寶。若寶寶一歲後媽媽因工作因素或各種狀況,無法繼續哺餵母乳,銜接的配方則務必要謹慎挑選,醫師進一步建議可選用部分水解蛋白配方。

各品牌水解技術不同 準確切斷刺激片段是關鍵

為甚麼水解技術有助預防過敏?醫師解釋,寶寶的腸胃尚未發育完全,在吸收較大牛奶蛋白分子時,容易誘發免疫系統的過度反應。而水解技術將大分子蛋白切割成較小的分子,就像把牛排切小塊,不會影響營養價值外,也較容易消化和吸收。

現在市面上各品牌的水解產品琳瑯滿目,讓許多家長眼花撩亂。醫師說明,不同廠牌間的水解技術不盡相同,不是所有水解品牌都能有效預防過敏,家長可首選有經大規模科學實證的品牌,除將大分子蛋白切細外,也能準確找出並切斷易引起過敏的刺激片段,保留溫和的片段,慢慢的訓練寶寶的腸胃耐受性,不僅當下不會有過度免疫反應,未來再遇到過敏原刺激如牛奶蛋白、塵蟎、寵物毛髮等,也不容易被誘發過敏,也可諮詢專業兒科醫師,為寶寶健康成長打底基礎。

※寶寶若有潛在過敏風險,有過敏家族史,醫師建議尋求兒科醫師飲食建議※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