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美食這樣吃 竟使腎病年輕化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國民美食這樣吃 竟使腎病年輕化

2019/03/18 10:43

雞排加珍奶是紅遍全球的台灣國民美食,也是許多上班族或學生在下午時段最常吃的午點選擇,但過去就曾有12歲女童因為太常吃雞排而導致腎臟壞死,須終身洗腎,也有13歲國中生因為喝珍奶的頻率過多,而引發第二型糖尿病等案例,究竟是什麼原因導致這些疾病年輕化?營養師施水鳳指出,生活習慣值得探討。

無肉不歡 無糖不飲

現今有很多慢性病都是因為「長期累積」所致,在上述的案例中,女童一周至少四到五天會吃雞排,平均一年大約吃掉200份;而國中生喝飲料的「習慣」持續了八年,每天可以喝到六杯。營養師施水鳳表示,現代人速食主義當道,加上無肉不歡,纖維質攝取過少。若以腎臟為例,大魚大肉的飲食習慣導致蛋白質攝取過量;民眾以飲料取代飲水,攝取過多糖分及熱量,長期以往都會造成腎臟負擔,甚至引發高血壓及二型糖尿病,進入惡性循環。此外,一般民眾覺得看醫生麻煩,或是吃西藥傷身,反而自己買成藥,或是用中藥材取代西藥,殊不知中藥除了有重金屬殘留的隱憂,熬出的湯藥更富含「鉀」離子。坊間普遍以冬蟲夏草或是紅棗枸杞來「補腎」,但若腎功能已經受損,施營養師建議還是避免比較妥當。

雞排加珍奶是紅遍全球的台灣國民美食,究竟是什麼原因導致這些疾病年輕化?
本月26日在高雄漢來大飯店舉辦「腎臟功能大會考」,邀請高雄長庚腎臟科主治醫師楊智超擔任講師來為大家解惑!
立即報名專線:02-2656-2828分機8559、8523

高精緻高糖分的現代飲食習慣,過分攝取容易造成腎臟負擔。

定期追蹤 制定飲食計畫

近年醫界有持續宣導,慢性腎臟病可藉由正常飲食、良好的血壓血糖控制維持腎功能正常運作,而對於腎功能有狀況的民眾來說,鈉,、鉀、磷是非常需要注意攝取量的礦物質,對此民眾亦可透過定期的追蹤檢查,從腎絲球過濾率(GFR,第一期>90;第二期60~89;第三期30~59;第四期15~29;第五期<15)的級別來與醫師或營養師制定自己的飲食規範,事實上,第一二期可正常飲食,但須調整飲食慣及作息;第三期可採取低蛋白飲食,若同時患有糖尿病,亦可與營養師諮詢低升糖飲食。如果已經進入洗腎階段,可以採用適量蛋白但是低鈉磷鉀,或搭配低升糖及仿間針對腎臟病友所調製的專用營養品來協助補充營養。

營養師施水鳳建議民眾從日常飲食做起。

破解迷思 這些東西少用

補充足夠的水分對腎臟功能有一定的幫助, 但年紀大的人由於中樞神經退化不容易感覺口渴,或是擔心頻尿而不願意喝水,施營養師特別建議病患家屬必須耐心溝通,讓長輩了解其中的利害關係,平時也可在生活中多留意一些飲食的環節。對於排尿量少餘500ml,腎功能低下的人來說,由於水分不易排出體外,反而需要限制水分攝取;天然食物中,以瓜果類、桃子、草莓、小番茄等含鉀較高;全穀雜糧、堅果及鮮奶等含磷較高,加工食品中的巧克力及碳酸飲料亦然;蔬菜川燙後再油炒或拌油可降低鉀的攝取,濃茶、中藥、薄鹽醬油含鉀量也偏高,應避免食用。為了加強民眾對於腎臟保健的知識,本月26日也將在高雄漢來大飯店舉辦亞培講座,現場將邀請高雄長庚腎臟科主治醫師楊智超擔任講師來為大家解惑!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