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顏美人「清水模」 純簡建築「歇雲」全新落成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素顏美人「清水模」 純簡建築「歇雲」全新落成

2019/02/21 14:02

文/廖黛柔

有「素顏美人」之稱的清水模,在建築大師科比意最具代表性作品-「廊香教堂」,打破世人對建築的規範,被譽為二十世紀教堂建築的一個重要典範。近年隨著日本建築大師安藤忠雄熱潮,和以清水模為語彙的建築個案紛紛嶄露頭角,質樸簡約、美感純粹的清水模,在建築界悄悄掀起一場靜謐的變革,無論在建築或裝修領域,皆開闢了一條極簡魅力的康莊大道。

清水模建築因日本建築大師安藤忠雄被廣為人知,近年在台灣建築界嶄露頭角。

中部最具代表性的清水模建築莫過於安藤忠雄設計的「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以及理和建設的概念會所「Zero Space孵空間」了。亞大美術館以正三角形為設計基本元素,藉由錯落平移而產生的天井空間和戶外平台,將變身為雕刻台、露天咖啡座等不同機能的區域,呼應建築師致力讓人、藝術與大自然在此相遇、對話的初衷。而Zero Space孵空間則是理和建設回饋給社區與市民的一個休閒與學習的場所,整體建築配合清水模工法,納入時間、光影、劇場等設計元素,二層樓的建築主要用途為多功能空間,規劃展覽藝術、建築講座等活動,與鄰里分享生命、識見、療癒與美好生活提案,猶如城市中的一方綠洲。

「Zero Space孵空間」是台中具代表性的清水模建築。

建築最真實的樣貌

清水模即清水混凝土,在混凝土澆置後,不會再有任何塗料、磁磚、石材等面材施貼,純粹以混凝土「素顏」面世的一種建築表現手法,是一種質樸、高成本又需要精密計畫的工法,所有設計必須於施工前完整規劃,完成後便再也不做任何的裝飾處理。所以有人說清水模工法的精細縝密程度,幾乎就如同在圖面上實際蓋過一次,也因此過程中需要投入非常多的心力,圖面設計必定得一再校對,以及施工現場絲毫不能鬆懈的監造,並將過往工程經驗緊密結合,極為費力費時。而這樣的建材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由科比意、路易·康等人的作品,讓「清水混凝土」成為建築表現的主角;在台灣,清水模因著安藤忠雄被廣為人知,而在中部,理和建設十幾年來亦運用了大量清水模工法在住宅建築中。

工藝型建材 施作近乎苛求

俗話說:「板模差寸,木工差分」,一寸是3公分,一分是0.3公分,顯現木工對精準度的要求,而「清水模」則是連0.3公分都不能差的,對於清水模師傅是一場壓力與時間的角力,這種工法只能「慢工出細活」,否則就會留下「疤痕」,像是在工程中灌漿不能中斷,以免留下冷縫;水泥成分配比要精準,避免成色不均;模板分割表面螺孔配置要整齊美觀;模板支撐,以免灌水泥時震動變形;模板面不能彈墨線,否則會印在混凝土上面;從施作到竣工,對師傅的耐心、技術是一門大考驗。

而這樣費時費力的建築工法卻是理和建設的建築特色,運用質樸的素材,在設計上呼應風、光、水、樹,成為建築要角,讓清水模忠實的反映出建築周圍的環境狀態,使居住者也融入其中,成為環境的一部分,也會因不斷變換的自然元素而讓清水模產生不一樣的個性與表情,也難怪安藤忠雄會稱清水模是「最有個性的材料」了。

台灣大道上的純簡建築

而這樣的清水模工法,理和建設也應用在近期的新案「歇雲」建築上。經過三年多來的漫長琢磨,全新座落於台灣大道上,位於新光三越百貨商圈、科博館草悟道、水湳經貿園區以及文心森林公園的核心位置,「歇雲」在外觀設計上,大量使用乾淨單純、一致性的材料,如石材、玻璃、金屬等,搭配以四季為主題的錯層空中平台;公共空間則以清水模、喬木、水池打破建築與鄰里間的隔閡,創造共生共榮的居住環境,並營造出沉穩靜謐的居住品質;而建築整體設計則透過簡單的線條比例、大開口來引進室外景色,讓內外交融貫穿,也讓自然的光影、綠意、風與水流動在空間之中。

「歇雲」在建築規畫以四季為主題的錯層平台,有平台空間的樓層銷售迅速。

「歇雲」規畫為地上19層、地下3層,建蔽率僅30.81%,共有54戶住家、1戶店面,110個平面式車位,公設分佈於4、8、12、16樓,分別以春夏秋冬命名,格局規劃為均3房,坪數為53與64坪,值得一提的是,每戶對內都設有私密而不受打擾的內庭院落,宛如個人的一方天地,可以養花種草,或沏茶翻書,成為住戶理想住居的幸福角落。

每戶規劃有私密院落,成為住戶住居空間最愛的一隅。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