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家挺節約能源 羅東博愛醫夠讚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頭家挺節約能源 羅東博愛醫夠讚

2015/11/04 17:13

羅東博愛醫院經費大約有5,800萬元,每年可減少330萬度之用電量。(羅東博愛醫院/提供)

文/李惠芬
「有頭家的支持,節源推動才有動力,才談得上績效。」羅東博愛醫院專員王志仁認為,院長陳文鍾特別派了副執行長許介文統籌領導全院節源政策才能有此成果。

王志仁與李維皆擔任能管員角色,去年獲得節約能源績優獎入圍,由能源局安排輔導。「台大機械教授、台電…很多專業人士來羅東給我們指導。」王志仁說,接著我們開始跟廠商研究合作,達到專家的標準。

萬事起頭難,自101年推動空調冰水主機系統整併更新作業,導入中央監控系統,透過監控,即時量測空調冰水主機系統、冰水泵、冷卻水泵、冷卻水塔等之單位耗能數據,藉由分析,可以提升運轉效率。能管員終日盯緊數據,其精神也令合作廠商讚佩,原本很多節能器材定位在7年內回收成本,但在醫院團隊合作下,又把時程往前推進。

投入的經費大約有5,800萬元,每年可減少330萬度之用電量,一開始宣導節能觀念及作法,人員反應冷淡,「我們還做Demo給醫護看,讓他們知道應該做些什麼?」,近3年,人員於作業中逐漸帶入節能概念,節能成效逐漸開花結果。

羅東博醫院著手光源部份控管,從T8轉至T5到現在大幅轉換為LED燈,並設置間隔性給燈,但問題來了,護理師執行巡房業務時,發現LED燈太過於刺眼,故從10盞燈減置為7盞燈,護理師建議可再減,如今改為遮光的5盞LED燈,又比原先規劃7盞更加省電。

能管員必須一試再試,才能找出節能的撇步,王志仁說,連合作廠商都佩服醫院節能毅力與精神。

(經濟部能源局廣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