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宜也能喝到好咖啡?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便宜也能喝到好咖啡?

2015/07/15 11:37

現在大街小巷都能見到各式風情的特色咖啡館,還有密集比鄰的便利商店,想要喝一杯現煮咖啡已無疑是隨處都能買、相當方便的狀態。在咖啡文化跟我們的生活越來越密不可分的時候,罐裝與三合一咖啡雖仍有熱衷的支持者,卻不斷面臨外界質疑「便宜有好貨嗎?」,甚至還出現90%的罐裝與三合一咖啡是化學咖啡加綠豆粉特調的網路謠傳。但,究竟真的是如此嗎?

咖啡豆的選辨與風味評鑑,都需仰賴專業杯測評定。

真的存在 超「質」咖啡

其實講究的罐裝與三合一咖啡,在咖啡豆的選定與風味評鑑,同樣會比照現煮咖啡採用國際公認的專業咖啡評定方式-杯測(Cupping),而咖啡豆種通常會選擇用於espresso、咖啡味濃厚與咖啡因含量較多的羅布斯塔種(Robusta),雖然羅布斯塔種咖啡豆沒有如阿拉比卡種(Arabica)帶有酸味與多層次韻味,但品質好的羅布斯塔種咖啡豆仍能賦予罐裝與三合一咖啡很好的風味。

選擇好咖啡豆,是製成好咖啡的第一步。

此外,罐裝咖啡又比三合一咖啡更需要先進的一貫化生產設備與技術,才能從咖啡生豆的焙炒、萃取咖啡液、充填裝罐與包裝,於最短的時間內完成生產,並將最佳的咖啡原味與香氣完整封存於罐內。

以在台銷售超過30年的伯朗罐裝咖啡為例,萃取製程首步要先將烘焙好的咖啡豆碎裂,再跟純水混合並透過五層樓高、二十多米的連續管,以熱水進行高壓「連續萃取」。接著以精準的量測與控制,將歷經兩道萃取程序的咖啡原液混合成不同口味的最適比例、最後用遠心高速分離,去除萃液中的沉澱物,才能準備進入下一階段加入糖或奶粉的配方調和。

伯朗罐裝咖啡的生產速度每分鐘可高達1500罐

由此可見,售價平易近人的咖啡、未必配方就是偷工減料,憑藉著先進的高速自動化量產設備及咖啡豆大量採購等,也能造就物美實惠的好咖啡。那些謠傳多數罐裝與三合一咖啡內沒有咖啡,其實只是缺乏求證知識的危言聳聽。套句知名通路的經典廣告用詞「便宜一樣有好貨」,絕對可以映證在伯朗咖啡上。

世界咖啡地圖 看見產地難得一見之美

伯朗咖啡存放咖啡生豆的倉庫一角

伯朗在全球咖啡產地採購咖啡豆,是全台最大的咖啡生豆進口商,跟多個產地國都維持十分友好的關係。為能讓更多咖啡迷見到咖啡產地更多元與美麗的樣貌,伯朗特地任派專業的拍攝團隊,選擇印尼與宏都拉斯兩個產地,將當地難得一見、美不勝收的景色與人文風情,透過鏡頭無距離呈現。

秉持著對咖啡品質的高度要求與熱情,加上對咖啡產地的喜愛與尊重,這些用心拍攝的影片希望能讓我們所喝的咖啡滋味、變得更溫暖且美好。

伯朗世界咖啡地圖 宏都拉斯篇

同場加映:伯朗世界咖啡地圖 印尼篇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