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的愛 助憨兒重建家園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你我的愛 助憨兒重建家園

2016/12/16 16:19

文/王琬婷

育成基金會是全台少數專業照護自閉症、腦性麻痺、智能障礙、多重障礙、唐氏症等心智障礙者的社會福利基金會,第一間成立的和平發展中心地點在台北市臥龍街280號,創立至今已經23年,由於收容憨兒的人數持續增加,室內空間僅有20餘坪,在空間狹小的情況下,憨兒的活動空間相當受限。

待在和平發展中心的憨兒們年齡與身心都漸漸老化,原本就狹小的房舍更是老舊不堪,對原本行動就不便的憨兒來說,生活更加辛苦。

至今待在和平中心已經二十幾年的唐寶寶小俊,一出生就常生病,小俊的媽媽除了要忙著照顧重病的先生,還要照料唐氏症的小俊,如今小俊視網膜剝離,左眼全盲、右眼弱視,47歲的他上下樓梯及走路都須特別留意,在住宿的新生園走樓梯,原本就緩慢的步伐顯得更吃力。

小俊75歲的老媽媽照顧小俊力不從心,每天都在祈禱小俊的眼睛要能看見,才會照顧自己,想到有天自己老了會離世,非常擔憂小俊的未來,小俊媽媽只希望他能繼續在和平中心被照顧到終老,這樣的念頭卻是育成基金會立下家園重建夢想的動機。

然而,重建老憨兒家園的夢想非常不容易,必須要籌募一塊700坪的地,蓋上三層樓,才能夠擴大收容到50位心智障礙老孩子,所需經費由建築師預估竟高達8500萬元,對於原本每年均有龐大經費缺口的育成基金會來說,這筆重建費用高到無力負擔。

和平發展中心室內空間狹小,連憨兒基本活動空間都有限。

空間設備老舊  身心長期好壓抑

長期照料這些憨兒的育成基金會和平發展中心主任謝佩青表示,負責日間照護的和平中心室內空間狹小擁擠,一樓開放空間頂多能放幾張長桌,憨兒每天上課、吃飯都一併在長桌上完成,要寫字畫畫就擺桌子,想要伸展運動,大家就把桌椅搬走挪出空間來,表面看似沒有大礙,但長期下來導致憨兒的行為動作都過於壓抑,心靈發展的彈性有限。

另外,擺放運動器材的地下室嚴重潮濕,夜間照護的新生園建築物也已經老化狹窄,二樓通往三樓無法裝設電梯與爬梯機,隨著老憨兒多已邁向四十多歲的中高齡,身心功能逐漸老化,舊式樓梯、設備都成為安全堪虞的環境因素。

所以希望能將和平發展中心移地重建,再尋覓另一個地方建造老憨兒家園,將日間照顧與夜間住宿合併,並提高收容量,讓更多中高齡心智障礙者安心居住,減輕老父母長期沉重的身心負荷。

小俊的故事是全國十多萬名老憨兒的縮影,他們有天都會面臨父母年邁多病,會出現照顧困難或孤苦無依的困境,為了讓憨兒能繼續在社區中安居,育成基金會自今起積極推動這個艱鉅而迫切的「老憨兒家園重建計劃」,未來將同步推動「老憨兒照護設施設備改善方案」、「老憨兒專業照護服務培力方案」、「老憨兒健康照護計劃」,希望能挹注老化心智障礙者的照顧人力、物力,提升照護品質,讓更多的老憨兒在醫療、生活上獲得更好的協助。

你我有小愛  離重建之路不遠

2017夢想行事曆活動響應即日起至2017年1月15日止,育成基金會急需您的幫忙,要再打造一個讓老憨兒安居的家園,目前已在勾勾募集平台發起募資https://www.gogonow.cc/demands/123請大家支持育成基金會老憨兒家園重建計劃。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