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信頻譜佈局各不同 4G雙低頻成關鍵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電信頻譜佈局各不同 4G雙低頻成關鍵

2024/01/23 11:00

國內電信業在台灣大哥大合併台灣之星之後,呈現三分天下的局勢,在這其中,各家電信對於4G、5G的頻譜佈局不盡相同,究竟差異性在哪裡?對一般用戶來說又會有怎樣的影響呢?

頻譜物理特性不同 高頻低頻皆須佈局

現代生活離不開網路,也許是回訊息、看導航、甚至是看影片,在室內、戶外、地下室等任何地點都有可能需要使用到網路。而在不同地點、場所,使用的頻段也有所不同,高頻、低頻各有差異。

由於頻譜物理特性不同,應用層面也不同,舉例來說,1GHz以下的低頻訊號擁有高穿透性、繞射能力強以及涵蓋率較廣等特性,在室內能帶來比較好的連網效果;高頻的優點則在於容量較大,能同時容納較多的用戶,因手機通訊上網使用的頻率並不是單一的,因此三大業者都會以高低頻相互搭配,讓用戶整體感受更佳。

各家電信業者資源分配各異,新台灣大是唯一擁有700MHz、900MHz雙關鍵低頻的電信業者。

電信業者策略分歧 新台哥大擁有4G雙低頻

在台台併、遠亞併之後,目前電信三大業者在主流頻段上的高低頻配置策略分歧,在1GHz以下的頻寬,中華電信擁有900MHz頻段;遠傳則配置在700MHz這個頻段;而新台哥大是唯一擁有700MHz與900MHz二大關鍵低頻頻段的業者。

在台台併之後,新台哥大擁有相對多的低頻資源,雖然目前關鍵1GHz以下的頻寬,國內僅開放150MHz供電信業者使用,且各電信業者不能擁有超過三分之一,也就是50MHz的頻寬,新台哥大後續可能將面臨要繳回5MHz x2頻寬的問題,但即使如此,在低頻寬的資源上,仍然是唯一擁有兩大關鍵低頻的業者,能提供更完整的涵蓋與設備支援。

而對於各家電信業者都相當重要的5G技術,700MHz頻率的室外涵蓋距離和室內涵蓋穩定度均較3500MHz頻段來得好;因此,當低頻的資源較多時,電信業者更可藉由最新的技術將4G的頻譜資源應用至5G上,例如,DSS動態頻譜共享技術,以動態需求彈性配置頻寬,增加5G的涵蓋率和提升穩定度,目前台哥大同時搭配700MHz+3500MHz的5G載波聚合,在提升5G訊號涵蓋的同時也能享有高速率的3500MHz頻寬服務。

台台併VS遠亞併 網路整併現況大比拚

在4G的網路中,因頻率和設備皆會影響整合的進度和方式,同樣是兩家電信合併,台台併、遠亞併網路整併的情況大不相同。

台台併:台灣大哥大和台灣之星在4G上所擁有的頻段完全不同,因此在整合上,需先把不同的頻率的基地台設備整合完成,才能夠再開啟MOCN,讓用戶享有一樣的服務;且台灣之星從3G至5G都有專屬自己的網路,新台灣大需一次整併3G、4G、5G難度較高,所耗費的時間也相對多。

*台台併現況:新台哥大預計至今年年底完成全網整合,並強調雙邊升級,不只是台灣之星原有用戶獲得更多基站支援,整體雙邊用戶可使用的頻寬也都提升。

新台哥大目前使用MOCN共頻技術,並強調提供一致的無線網路品質,也積極在全台各基地台執行的整併工作,也透過地圖方式公告已完成整併的區域,供民眾查閱參考。(圖片截自台灣大哥大官網)

遠亞併:遠傳與亞太在700MHz頻段上各有15*2 MHz與10*2 MHz,整合方式,依照部落客實際測試可推測,遠亞併是先將700MHz整合為20MHz+5MHz,而部份亞太的用戶僅能使用5MHz的頻寬,所以相對之下網路速度較慢;而遠傳與亞太在5G的部分已共頻共網,4G則能漫遊台灣大訊號,3G可使用中華電信行動語音服務,這次遠亞併的主要焦點僅在於整合亞太電信的4G網路,在網路整合方面相對簡單。

*遠亞併整併現況:新遠傳預計在2024年1月底前完成第一階段整併,預計完成後亞太基地台將達到10,000座以上!

新遠傳將於2024年1月底前,分區陸續執行亞太基地站台的整併。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