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大便是美?電信業者沒有說的秘密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數大便是美?電信業者沒有說的秘密

2024/01/15 11:00

自從遠傳合併亞太、台灣大合併台灣之星之後,台灣電信市場從原本的5家改為現在的三強鼎立,在這網路發達並持續進步的現代,「網速」在現今世道極為關鍵,究竟哪些因素會影響網速呢?各家電信又是如何規劃5G發展藍圖的呢?就讓此篇文章一一為您解答。

網路速度快或慢,受到許多因素所影響,頻寬越寬並不直接代表速度越快。

頻寬是甚麼? 頻寬越寬網速就越快嗎?

舉凡追劇、滑社群軟體、點外賣等日常需求都需要用到網路,在這個過程之中,網路將你要的資訊馬不停蹄的從A地運往B地,「頻寬」就好比水管,頻寬越寬水管越粗,理論上,上傳、下載資料的速度也越快,但網路世界沒有那麼簡單,從頻寬、基地台數量、終端設備規格、距離基地台的遠近、是否同時有多人使用等,有眾多因數都是影響網速的關鍵。倘若沒有良好的建設、沒有可以支援的終端設備,都會影響網路的使用感受。

✔️懶人包✔️:
在網路世界,不僅頻寬會影響網路速度,舉凡基地台的多寡,使用者終端設備的規格也會影響到上傳、下載的速度

頻段可想像成不同的道路,電信業者擁有越多頻段,更能滿足在不同情況下使用網路的需求。

網路也有分流 不同頻段不同道路

網路的世界如果用頻寬來表達馬路的大小,那「頻段」可設想成不同類型的道路,就會產生不同的應用方式。若今天想開車到一個地點,同樣都是開車前往,有些人會走A道路、有些人則會選擇B或C道路,路線雖不同,但都可以到得了最終目的地。

而頻段粗略的可分為,低、中、高頻段 。低頻的特性是穿透力比較強,涵蓋範圍較大,但容量較低,而高頻是容量比較高,但穿透力較弱、涵蓋範圍也較小。通常在戶外、交通工具內或者室內窗邊附近,中高頻段也能提供良好的涵蓋,但在大多數室內深處,如辦公室的會議室內、巷弄內住家、餐廳、賣場、地下室…等處等,1GHz以下的低頻訊號比較能帶來相對優秀的連網效果,也就是大多數人日常生活最常用到的是700MHz與900MHz這兩組低頻頻段,所以業者常常會運用不同的頻段來搭配,做網路最有效的建設。例如在都會區以高頻的基地台處理,低頻多蓋在郊區。這個代表若業者擁有的越多元的網路頻段,就能有較靈活的網路建設策略,也更能使得在不同環境下的連網需求都能得到滿足。

✔️懶人包✔️:
在不同地點、場所上網,使用的頻段也有所不同;多元網路頻段能滿足在不同情況上網的需求。

國內5G開放3.5GHz與28GHz兩個頻段,28GHz因穿透性差、終端手機技術不支援等因素,目前並無大規模商用規劃。

國內5G開發解析 看的到不一定用的到

說明了頻寬與頻段分別在網路傳輸中扮演的角色後,讓我們來了解目前也是未來最夯的5G吧!

目前國內5G可使用的頻段分別為3.5GHz與28GHz,3.5GHz頻段釋出270MHz頻寬,以三家電信業者現狀來說,中華電信佔其中的90MHz;遠亞併佔80MHz;台台併佔100MHz。28GHz頻段則釋出1600MHz頻寬,中華電信佔其中的600MHz;遠亞併佔800MHz;台台併佔200MHz。

3.5GHz與28GHz雖然都屬於5G頻段,但兩者之間的差別在哪?首先,不論是3.5GHz與28GHz,在目前的技術中,因為5G的頻段都屬高頻,所以在穿透性上相對較低頻來得差。如果把3.5GHz和28GHz相較於28GHz頻段較低,穿透性與涵蓋範圍相對較佳,而28GHz因為是毫米波,穿透性較差,且目前現行台灣銷售的手機幾乎都不支援,所以在台灣目前並無大規模商用規劃。

✔️懶人包✔️:
5G的頻段雖然有3.5GHz和28GHz二種,但從可用性的角度來看3.5GHz的頻寬大小才是真正目前消費者該考慮的重點。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