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義房屋社區一家支持 永續旅遊夯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信義房屋社區一家支持 永續旅遊夯

2023/08/30 18:00

大小港邊熱帶漁林由7-8年級生組成,創新思想為地方帶來活力。

「大小港邊 熱帶漁林」由4名七、八年級生於2017年在屏東成立,他們與在地居民、職人合作,打造夕陽海鮮晚宴、牡蠣園下午茶等「沉浸式生活體驗」,每逢寒暑假都大受歡迎,一路走來有信義房屋社區一家全民社造行動計畫陪伴支持,這些遊程賦予大鵬灣、小琉球、東港、林邊等地更多的活力,並讓當地農漁民「相信自己值得被看見」。

大小港邊熱帶漁林舉辦夕陽辦桌體驗,讓遊客以吃來認識屏東在地農漁產品。

「大小港邊 熱帶漁林」部分成員自大三時結合觀光和企管所學,與全台社區合作,制定地方遊程與行銷方案,其中一個屏東縣政府的推廣計畫,讓他們與屏東建立聯繫;2017年底,創辦人鄭佑軒將屏東林邊鄉阿公結束營業的雜貨店改造成基地,開始舉辦夕陽海鮮晚宴等活動,讓人們聚在一起,了解地方的故事。

2019年起,團隊正式從台北搬到屏東深耕,面臨的首要挑戰是想法雖然豐富,卻因對地方不熟悉而難找到支持與資源。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夥伴溫佩璇同年申請了社區一家計畫,以「東港職人文化大動員」獲得楷模獎,透過大量的職人訪談和網路傳播,讓外地人更了解當地的文化,並與社區建立了更多的連結;營運長呂佩芸表示,「如果沒有社區一家獎金的支持,團隊可能無法順利邁出關鍵第一步。」

呂佩芸說,相比其他計畫會給方向,社區一家計畫強調以人為本,不對提案者設限,給予更大的自由度;此外,社區一家不僅支持已有實績的團隊,更鼓勵剛起步的團隊,讓他們逐步成長並證明自己,進而有機會與政府、民間等合作,得到更多資源。團隊在2019年獲得了社區一家幸福社區類種子獎,並在2020-2022年獲得了幸福社區類楷模獎,都是重要的支持。

呂佩芸回憶,如果沒有社區一家的支持,團隊可能仍在台北經營,不確定能否存活。他們初創時缺乏實務經驗,只能以大學的專業知識來協助社區;然而實作後發現,「行銷背後更需要地方實質內容的支撐,才能走得長久」。

社區一家計畫讓「大小港邊 熱帶漁林」能夠進駐當地,聘用當地的年輕人,並請社區長輩擔任特約導覽員,獲得成就感,也為當地人提供一個表現自我的平台,呂佩芸說,以漁塭下午茶遊程為例,漁民為了提供更好的體驗,自主出資建造了遮陽棚,保護遊客免受陽光曬傷,並精心挑選高品質的產品呈現給遊客。

「大小港邊 熱帶漁林」經過4年深耕,與當地4個社區、農漁會和風景區管理處合作,開發了15個遊程,並提供10套教材免費供學校試教,讓在地的孩子也能學習到鄉土文化。

透過在地居民、返鄉青年以及地方組織的努力,「大小港邊 熱帶漁林」順利推動當地的永續生活,並透過永續旅遊,讓一般民眾理解社區營造的重要性;從社區一家到地方創生,體現了信義企業集團創辦人周俊吉的願景:打造一個生生不息的永續生態系,保留地方的人文地產景,共同建設美好台灣。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