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茶禮需求暴增 百年嶢陽茶行擁抱疫後商機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台灣茶禮需求暴增 百年嶢陽茶行擁抱疫後商機

2023/05/30 17:00

台灣茶禮品是外藉旅客最愛的伴手禮之一,有百年經營史的嶢陽茶行近期外藉旅客接踵而至,門庭若市。(嶢陽茶行提供)。

走過三年多疫情的陰霾,近期入境台灣的各國旅客大幅增加,台灣茶禮也成為各國旅客的熱門採購首選。曾在2018年摘下世界綠茶大賽最高金賞獎的嶢陽茶行,近期也因大量的外藉觀光客湧入,業績大幅躍升。嶢陽茶行第六代傳人王端鎧表示,外藉觀光客對台灣茶的高品質情有獨鍾,嶢陽作為擁有百年經營史的台灣茶行經典品牌,除了擁抱當前的疫後觀光潮,也開始評估往外拓點,為下一波成長高峰做好萬全準備。

王端鎧指出,嶢陽茶行自身定位在「注重品茶體驗」的品牌,在實體門市特別下功夫。為了優化旅客的消費感受,特別以精心打造優質品茗空間,讓每位顧客深度感受獨一無二的親茶體驗。嶢陽茶行位在長春路的旗艦門市,就是請東海大學建築系系主任曾成德擔任設計顧問,時尚的品茗空間將台灣茶長遠的歷史藏於當代的設計風格當中,在這樣的氛圍品茗,讓好茶的餘韻不只飄香在顧客的口中,更迴盪在心裡。

擁有百年經營史的嶢陽茶行以融合「東方品茗文化」與「西方時尚品味」的經營策略,營造出深度體驗台灣茶文化的精品空間。(嶢陽茶行提供)。

百年傳承台灣茶品牌 飛翔皮卡丘台灣合作茶品

嶢陽茶行主要客源之一就是海外觀光客的禮品,而且以往特別受到日本觀光客的喜愛。例如日本寶可夢公司為帶動疫後旅遊、觀光熱潮,今年2月以品牌之力發起全球性的「飛翔皮卡丘」計畫,便邀請嶢陽茶行加入,將大朋友小朋友都愛的皮卡丘印刷在茶葉盒包裝上,活潑可愛的皮卡丘讓茶葉盒看起來不失典雅又充滿童趣,推出後反應熱烈,這也是The Pokémon Company飛翔皮卡丘計畫第一次在台灣推出茶葉伴手禮!

為了方便在第一線觸及觀光客群,讓更多人品嚐到台灣茶的香醇與回甘滋味,嶢陽茶行也在台灣地標101大樓設立門市。但是由於疫情的衝擊其實對實體門市衝擊巨大,王端鎧回顧同一樓層原本有3間茶行進駐,但是在疫情期間其他2間接連退出,只剩嶢陽茶行仍然堅守在101門市,如今進入疫後旅遊潮,回流的大量外藉旅客齊聚,也讓嶢陽的堅持與獨特讓世界看見。

101門市是外藉觀光客購買台灣特色伴手禮的熱門地點,王端鎧表示嶢陽茶行撐過疫情的考驗,也突顯品牌的堅持與獨特。(嶢陽茶行提供)。

王端鎧指出,以往疫情前來到嶢陽的日本觀光客約佔七成,但是近幾個月來訪茶行的觀光客,來自東南亞與歐美國家的觀光客比例更為增加。為了迎接疫情後訪台的觀光客浪潮,嶢陽茶行也在禮盒設計與包裝上全力以赴,針對不同國家的觀光客打造各具特色的嶄新禮盒。

禮品包裝對應不同族群的需求,讓嶢陽茶行的茶禮成為外國旅客心目中的台灣精品。(嶢陽茶行提供)。

不同於日本觀光客喜愛精緻型的茶罐包裝,來自東南亞的觀光客更喜愛大器的禮盒設計,歐美國家客群則重視環保元素,因此他們在融合東方品茗文化與西方時尚元素的設計脈絡下,再針對不同國家觀光客的愛好,為他們搭配風味不同的茶種,量身打造風格各異的禮盒及包裝,滿足客戶的需求,這也是嶢陽能獲得各國旅客喜愛的原因之一。

嶢陽茶行自1842年在台灣起家,經過181年對台灣茶的潛心經營,堪稱是對台灣茶最了解的選品與鑑賞專家。(嶢陽茶行提供)。

除了禮品包裝用心之外,為了掌控品質,嶢陽茶行對於茶的原料極為要求。王端鎧強調除了登錄農產品溯源系統之外,嶢陽每一批茶葉原料都固定抽樣送SGS檢測,幫客人找到好的茶葉之後,再做精緻加工,一定會先篩選去除粗老葉梗,烘焙過程也要求穩定,才能提供品質優良的茶葉給消費者。

嶢陽茶行自1842年第一代王擇臣從福建安溪跨海來台,落腳鹿港,至今傳承至第六代,經營已邁入181年。現在嶢陽於全台共有四家門市,目前也積極評估在大稻埕、西門町這兩個地點開拓新門市的可能性。王端鎧表示,因為在這兩個觀光客聚集之地,最容易讓外國旅客體驗台灣的特色,期望藉由嶢陽茶行精心呈現的茶禮,讓更多外國旅客看見台灣。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