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動就喘?肺阻塞患者感染肺炎 恐致病況急速惡化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一動就喘?肺阻塞患者感染肺炎 恐致病況急速惡化

2022/02/21 12:00

「醫師,我…我好喘...胸口也好悶,好不舒服…」義大癌治療醫院內科部部長、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副秘書長魏裕峰說,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簡稱肺阻塞)患者很容易因感染病毒、細菌而引發肺炎急重症,患者一旦感染就可能出現喘的症狀,不僅一動就喘,還可能出現咳嗽加劇、痰液增多變稠,甚至合併發燒症狀,此時就得接受緊急治療。

肺阻塞患者是感染急重症高風險群

許多研究顯示,肺阻塞與長期抽菸或接觸髒空氣等有害物質有關,患者常有「咳、喘、痰」症狀,肺功能日漸低下,因肺功能較差,當受到流感病毒、肺炎鏈球菌感染,不僅病情容易惡化,也可能一進急診室就病況嚴重,必須住加護病房、甚至插管治療。

魏裕峰部長憂心指出,若病毒、細菌進入血液、腦膜,死亡風險更高。即使痊癒,肺部也可能因纖維化導致肺功能更衰退,患者活動力更差,有時嚴重到需要使用氧氣,甚至氣切生活品質大受影響。

義大癌治療醫院內科部部長、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副秘書長魏裕峰醫師。

醫療團隊提供充分資訊 患者更安心

「對於肺阻塞患者,最重要的是,要避免病情急性惡化,同時也建議接種流感、肺炎鏈球菌疫苗,避免影響原本的病情重度惡化,也可減少急診、住院、住加護病房風險。」為了全方位守護肺阻塞患者的健康,並降低患者急重症機率,魏裕峰部長常誠懇、客觀地向患者解釋注射流感、肺炎鏈球菌疫苗的重要性,除了運用SDM(醫病共享決策)概念提供各項資訊,讓患者可以仔細思考、做出適合的決定,對於住院患者,他與醫療照護團隊也積極進行衛教,讓患者對疾病控制、感染預防更有警覺性。

舉例來說,像肺炎鏈球菌疫苗分為13價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PCV13)與23價肺炎鏈球菌多醣體疫苗(PPV23)兩種,魏裕峰部長表示,一般來說,13價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可提供約九成保護力,免疫效果略佳,保護力維持時間也比較長,而23價肺炎鏈球菌多醣體疫苗的保護範圍較廣,依據衛福部建議若是65歲以上年長者,在經濟許可的情況下,可先自費注射13價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一年後再注射23價肺炎鏈球菌多醣體疫苗,可達最佳保護力。患者如果有任何問題,建議可諮詢醫師,審慎評估後決定。

有咳、喘、痰症狀 建議盡快做檢查

魏裕峰部長也提醒,許多抽菸者雖然有「咳、喘、痰」症狀,但容易誤以為只是抽菸引起「菸咳」或「菸喘」(台語)而忽視肺阻塞的嚴重性,若等到嚴重呼吸困難才就醫,肺功能可能已低下至無法逆轉程度,因此只要有上述症狀,建議盡快到醫院胸腔科接受詳細檢查,若正在接受治療者,則務必規律用藥,並積極戒菸、遠離有害物質,以免症狀惡化,導致影響生活品質。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