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有功謙受益 築夢踏實 用教育翻轉人生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勤有功謙受益 築夢踏實 用教育翻轉人生

2021/12/09 13:04

文/林恆興 圖/國立勤益科技大學、和光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提供

不管時代怎麼進步、演變,讀書學習一直是CP值破表的自我投資。近年來吹起一股職人風也凸顯了技職教育的價值,透過專業知識與健全人格的養成,更能讓人踏實築夢,實現夢想與目標。

和光工業在許吉欽董事長與夥伴們的堅持與努力,從烘手機到智能馬桶不斷創新研發,更因高品質與貼心的服務受到國外廠商的高度肯定。

認真念書、用心做事 有付出才有收穫

台灣的中小企業一直是撐起國內經濟奇蹟的重要推手,其中更不乏是全球各產業界的隱形冠軍;以烘手機起家的和光工業,近年來多次榮獲台灣精品獎的肯定,更受到國外廠商的青睞,也是國內智能衛浴的指標。

「多為人著想,世界就能更美好」是許吉欽與夥伴們創立和光工業的初心,因此產品的研發設計都堅持以友善社會與環境永續發展作為核心,「品質、安全、環保」就是和光工業的精神與態度。

秉持著「將心比心、盡力而為」的信念,和光工業董事長許吉欽也分享著自己從家庭教育到學校教育,學到了一輩子受用的待人處事,更深信唯有專心投入、踏實去做,好好念書習得一技之長才能讓未來的人生更有機會。

從為人著想的角度研發產品,成為和光工業的核心價值;許吉欽董事長與員工開會除了檢討與改進,也會傳遞公益慈善的觀念分享。

一首校歌 一句阿嬤的話 學會感恩分享 人生不一樣

提到自己的童年時光,臉上總是充滿感恩與幸福的笑容,許吉欽說到過去農村生活,因為小時候都是阿嬤照顧教養,時常聽著阿嬤分享許多做人的道理,也親身感受到阿嬤的好客、無私,也讓自己學到做人一定要懂得感恩才有福報。

許吉欽想起小時候阿嬤教自己掃地,告訴自己一定要從房子的四個角落開始慢慢往中間掃,這樣才掃得乾淨,也因此領悟到人生不也如此,凡事都要「照起工來行」。

許吉欽投入公益與慈善志業不遺餘力,除了關懷弱勢家庭與社福團體,也任同齊柏林的精神更默默資助其基金會。

由於自己從小念書就要開始幫忙家裡農耕,讓許吉欽深刻體會「有付出才有收穫」,也就更懂得珍惜,知道凡事得來不易,沒有理所當然的成功;更想起過去就讀勤益時,每天都會在學校看見創辦人張明將軍,隨時巡視與關心學生,更把每位學生當成自己的子女般照顧,這種無私奉獻也令自己感動。

從投入職場到創業,許吉欽也將勤益校歌裡的「勤有功、謙受益」做為人生的座右銘,凡事一定要勤勞踏實、做人一定要謙虛有禮,要時時檢討反省才能進步,每一件事都要認真投入才能做到最好。

因勤益創辦人張明將軍的無私奉獻,深深感動許吉欽;勤益校歌亦成為人生座右銘。

吃人一口還人一斗 懂得感恩 世界更美好

想起創業初期就遇到象神颱風、納莉風災的重創,感念當時受到各界的幫助與慈濟送上第一碗熱粥,也讓許吉欽開始發心一定要幫助更多需要的弱勢,也更關懷投入環保與教育等公益。

默默投入公益也幫助超過100個社福團體與學校,許吉欽更感恩過去母校與師長的用心,更贊助勤益科大籃球隊就是希望能讓學生有更多資源能代表學校出賽;另外也贊助更多偏鄉或家庭失能的學子,能有機會受教翻轉自己的人生。

許吉欽董事長相信善的力量能讓世界更美好,因此投入公益不遺餘力,更希望能將這份愛與溫暖傳遞給更多人。

「為善不求回報」許吉欽相信「善的力量」能夠改變人,多用心、多為人著想也能讓善的力量凝聚;和光工業近年來不僅在公共衛浴,也積極研發銀髮族居家智能衛浴相關產品,以符合高齡化社會的趨勢,希望能照顧到更多人的需求。

「誠懇、認真、踏實、負責」是每個勤益人的特質,從許吉欽的待人處事更能感受到這份溫暖與愛,對於社會的關心、弱勢的關愛,更希望下一代能不放棄每一個學習機會,只要願意投入、踏實去做,一定能走出自己的路。

和光工業許吉欽董事長(右)與勤益科大陳文淵校長(左)合照。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