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銀髮友善宅 樓梯升降椅串連樓層無障礙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打造銀髮友善宅 樓梯升降椅串連樓層無障礙

2021/10/12 15:20

文/廖雯蘭

圖/羅布森樓梯升降椅提供

台灣人口高齡化早已是個不再陌生的議題,但你知道約在2025年,台灣將邁入超高齡社會嗎?屆時65歲以上人口比率將高達20%!越來越多年輕人為追求更好的工作機會,選擇離開家鄉前往外縣市打拼,在放心不下家中長輩的考量下,選擇接長輩同住。

金窩銀窩 比不上最熟悉的老窩

生活了大半輩子的環境,左鄰右舍、門前一草一木、附近美食和休憩地點都再熟悉不過。有子女陪伴固然好,但當子女不在家時,面對陌生的環境,長輩的心理狀態及居家安全也是需要留意的。

熟悉的生活環境對長輩而言可能更安心舒適。

離開老窩並非唯一選擇

接長輩同住的本意來自孝心,但離開家鄉也許不是唯一方法。要讓長輩在熟悉的家自在生活,而子女也能放心打拼,可以參考以下幾點,將自家打造成「銀髮友善宅」。

銀髮友善第一步:預防跌倒

根據國民健康署106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65歲以上老人中,約每6人就有1人在一年內有跌倒的經驗,且之後還是有很高的機率會再次跌倒。為預防跌倒受傷,最基本的是加強燈光照明,除了進門玄關處建議裝設感應式光源外,床緣也是裝設重點,避免夜晚上廁所因視線不良跌倒。此外,居家環境也應規劃整潔乾淨的行動動線,避免在走道堆放雜物外,散落的電線也是造成跌倒的危險因子。

銀髮友善第二步:裝設扶手

當年紀大時,肌力可能也不比從前,若身邊無人可攙扶,扶手便成為重要的設施之一。沙發椅和床邊都非常建議裝設扶手,幫助長輩起身時能有個支撐的施力點,最重要的還有浴室廁所裡的扶手,作為每日必須多次出入的空間,卻由於地板濕滑成為最常發生跌倒之處,裝設扶手將提升洗澡或如廁時的安全性。

銀髮友善第三步:智能攝影機

部分的長輩對於手機不太熟悉,無法隨時聯繫的情況下,造成兒女莫大的不安,現在市面上有許多智能攝影機可選擇,除了即時了解長輩情況,緊急事件發生時也能進行通話。不過此舉也須考量隱私,在彼此溝通後評估裝設。

裝設智能攝影機也能即時了解家中狀況。

銀髮友善第四步:照護膝蓋妙招 提升行動力

隨著年齡增長,膝關節的退化無可避免,走路無力、關節僵硬讓「樓梯」成為行動不便長輩的負擔,因此越來越多人選擇在家增設無障礙移動設備─「樓梯升降椅」,讓長輩安全輕鬆上下樓。「羅布森樓梯升降椅」汪世旭董事長表示,國產研發升降椅的優勢是相對了解國內居宅,只要樓梯淨寬69公分以上即可安裝;後續維修保養零件也不用擔心等太久,能更快速排除障礙。羅布森樓梯升降椅符合人體工學讓乘坐者舒適便利上下樓外,座椅連動收折功能讓空間更能有效利用,此外,有些長輩慣用語言不一定是國語,內建五種語音功能非常實用!

羅布森樓梯升降椅為國產與工研院技術合作的升降椅廠牌,圖為裝設前/裝設後。

長輩好好安老是所有子女的願望,但千萬別因為孝心反而拘束了他們的生活,打造銀髮友善宅讓長輩在熟悉的老窩也擁有美好生活品質。

樓梯升降椅讓長輩願意下樓、更願意和家人一起出門。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