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富x黃文章 文化傳承的一心一藝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百富x黃文章 文化傳承的一心一藝

2021/08/10 16:20

「半神半聖亦半仙,全儒全道是全賢。腦中真書藏萬卷,掌握文武半邊天。」就算不是布袋戲迷,這段素還真的經典念白,你也一定毫不陌生,而這個布袋戲經典英雄的成功,正象徵著布袋戲世家黃家傳承的百年技藝在台灣深耕並創新之後所收穫的甜美結果。科技的日新月異及世界的快節奏,讓無數傳統文化瀕臨凋零與失傳,想要在時代浪潮中,完整的「傳承」技術與精神,需要的正是眾人的各司其職與同心協力,而百富酒廠與霹靂布袋戲,正是這份「傳承」價值最好的體現。秉持著對熱愛事物專注奉獻的那份熱忱,這些匠人在各自領域將文化發揚光大,也透過一代一代的人才加入,才能讓經典的「一藝」傳承不息。

百年精神的傳承再造 黃文章打造霹靂迷人宇宙

作為將台灣布袋戲推向國際舞台的重要推手,黃文章最初卻是個有著音樂夢的叛逆小子,對接手家族事業其實十分牴觸,但在接棒的過程中,他卻漸漸被那份專注、專心、專情的百年精神所打動,進而產生強烈的興趣及使命感,也促使他將無限想像力投入這個迷人領域。對黃文章來說,欣賞霹靂布袋戲,不僅僅是為了華麗的聲光效果及操偶技巧,自劇情、人名、念白到台詞,皆揉合了深厚的文學底蘊及儒、釋、道三家觀念,無一不傳達出其強大的故事性、文化性及人生哲理,獨一無二、發人深省,正如同製造百富威士忌時的過程,自手工翻麥、蒸餾、桶陳、調和至最終的裝瓶,每一步驟都是一場盛大的文化洗禮,當滴滴精釀沁入鼻腔及舌尖,瀰漫的不僅是酒香及風味絕佳的瓊液,更是值得細細品味的美好。

父親所創造出的史艷文,激勵著黃文章塑造出屬於自己心中的英雄角色,「素還真」因此應運而生,而這個布袋戲經典英雄的成功,也象徵著霹靂這個百年品牌在台灣深耕並創新之後所收穫的甜美結果。

秉持接棒初心 傳統與創新間的平衡點

黃文章也坦言,身為布袋戲世家黃家的第四代,在父祖輩的盛名之下,要走出自己的路並不容易,面對愈趨激烈的娛樂競爭及媒體革命,更必須對布袋戲足夠了解才能夠在創新的路程上去蕪存菁。為了增加節目可看性,黃文章首先打破正邪兩分法的編劇傳統,在原創故事中匠心獨運的加入了奇幻及權謀算計的元素,讓人物形象及劇情更加飽滿多變,同時也引入好萊塢等級的聲光效果、更投資建造共600坪的棚拍場景,旨在呈現最完美的視覺效果。但在木偶的製作及操控上,他卻堅持保留手做溫度,透過師徒制度讓技術代代相傳。

黃文章更強調,「戲棚站久了舞台就是你的」,對技藝文化工作必須有足夠熱忱,才能夠持續奉獻自己的青春,從製偶、操偶、編劇、導播到攝影環環相扣,唯有當整個團隊都擁有如此的一心時,方能將傳統文化完美傳承,推向國際舞台。如此心思正與百富威士忌的製造過程有著異曲同工之妙,酒廠的每一位匠人近半世紀來都秉持著一心一藝的精神,運用畢生所學在崗位上傾力奉獻,才能讓百富威士忌晉升為舌尖上的藝術,風靡全球。

黃文章強調,「傳承不是一個人的事」,每一個細節都是環環相扣,當整個團隊都保持著同樣一心時,方能將傳統文化完美傳承、推向國際舞台。

傳承的多面向 讓文化價值得到體現

「人」是文化傳承的根本,要想將一種文化戮力傳承,一味的孤芳自賞無濟於事,你必須試著走進大眾視野,才有機會讓更多人願意去理解與喜歡。對黃文章來說,布袋戲是文化、是事業、是技術,更是一份精神,透過作品的累積及曝光機會,他縮短了年輕人與傳統文化的距離。《聖石傳說》的大獲成功,讓霹靂布袋戲從地區性的傳統文化一舉躍上國際舞台;而《刀說異數》則又是霹靂一次跨時代的全新嘗試,再次突破布袋戲團的傳統規則,採用多口配音方式進行改編;因應串流平台的趨勢,霹靂也將與Netflix合作,再次走向國際。

作為一個百年的文化,霹靂交棒給下一代已是勢在必行,但不僅表演者在傳承,觀眾的熱情也是代代相傳,提起兒子黃亮勛,黃文章更是滿滿的驕傲,他希望能夠用屬於年輕一代的方式,不斷與時俱進,讓霹靂精神永恆保存及傳承,而百富威士忌也是如此,當父與子一同品嘗威士忌,流動的不僅是金黃的酒液,也是傳承的心意。

作為少數仍運用鋪地發芽手工翻麥技藝威士忌酒廠,百富的匠人僅須透過麥籽外觀便能以經驗判斷出裡面的柔軟度及粉狀質地是否恰到好處,如此匠心才能夠確保威士忌風味一致。

「傳承造極,一心造一藝」,從地方野台,到首次登上無線電視台,最終躍上電影屏幕,霹靂布袋戲的驚奇仍在書寫,黃文章將對傳統文化的熱愛與責任感,化作創意,這股延續傳承、勇敢創新的力量更從未止息。正如同百富酒廠中的每一位匠人,同樣注重傳承,透過師徒制度將獨特工藝代代相承,並窮盡畢生精力於威士忌釀造的每個環節中,最終淬鍊出的珍品佳釀,令人回味無窮。

了解更多:https://bit.ly/3itPgZ7

2019 © 霹靂國際多媒體股份有限公司 PILI INTERNATIONAL MULTI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