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華商職「小而美」 無壓力升學一樣不含糊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光華商職「小而美」 無壓力升學一樣不含糊

2021/05/17 16:49

位於板橋市中心的光華商職「小而美」,創校57年獨創上午半天班「輪讀部」夜間班彈性上課時間,備受學子讚譽,校長楊秀瑛表示,光華一心為學子打造,學業、工作兼顧的學習環境,培育不少學生不間斷求學、翻轉人生。

光華商職「小而美」,110學年繁星升學耀眼,校長楊秀瑛(左三)十分欣慰,希望光華學子未來學習更上一層樓。

獨創「輪讀部」 上課自由度高

光華商職有「日間部(上午半日制)」、「夜間部」及「輪讀部」,校長楊秀瑛說明,「輪讀部」是學生可依個人時間,自由選擇上午或夜間到校上課,彈性上課讓半工半讀學生,自由調度自己上課時間,教授老師的課程內容,白天、夜間課程進度一樣。此外,光華商職110學年繼續開立夜間部。楊秀瑛認為,儘管不少公私高職因學生數萎縮,刪除夜間部,光華商職本就以扶植「半工半讀」學子努力向學為宗旨,繼續排除萬難開設「夜間部」課程。

升學有管道  國立科大不是夢

最令人津津樂道的是光華商職「小而美」,雖然僅開設3個科系─「資料處理科」、「觀光事業科」、「應用日文科」,楊秀瑛表示,每一學年皆有優秀學子申請繁星上大學,證明在地就學一樣可以上國立大學,光華商職也成為他們升學的最佳跳板。 

教務主任楊逸銘指出,3個科系的師資陣容堅強,教學很有口碑,輔導同學取得證照多達15多項。他也舉例,除了要求學子考上丙級證照,更是積極輔助優秀同學再向乙級挑戰,在日文檢定上,也有N2挑戰成功的學子,學校也投入很多軟硬體設備,以日文教學,也設置日文情境教室,舉辦不少日本文化活動,讓學生深入其境,提高學習動能。

扶植弱勢生 未來更具競爭力

光華商職除了是提供在職人士充電好所在,也是升學的跳板。資處科柯嘉順3年前為了要減輕家人負擔,放棄可選擇板橋高中就讀的機會,首選光華商職資處科,隨即在高一拿下「電腦軟體應用」及「門市服務」兩張丙級證照,更向乙級證照努力,並在每學期以名列前茅的成績獲得不少獎助學金,他說:「半工半讀又能學到所學,選擇光華翻轉自己的人生,也減輕母親的負擔」同時他也以繁星成功申請上致理科技大學。他的妹妹柯全真也成了光華商職的一份子,循著他的步伐,繼續學習、工讀。

「觀光事業科」學習扎實,僅上半天課,授課內容不打折,考取證照比例高。

不限年齡招生  再充電最佳平台

半日制求學管道也吸引不少年少失學的熟齡學子,再重新回到學校充電。42歲媽媽學生蔡姍姍為了圓夢,就讀「應用日文科」,她說:「原本怕自己與同學有代溝,結果大家相處很融洽」,不僅與自己孩子同齡的同學打成一片,她的日文在老師教導下,成果比在坊間補習班還要學得紥實又實用,「我已經可以看日劇!」她喜孜孜地說,上學給了她很大自信心,除彌補年少休學遺憾,還讓她藉由繁星申請上龍華科大應用外語系,「我要上大學了!」她的勤學也打動自己孩子,全家都樂於學習,家庭氣氛超讚!

「觀光事業科」學習扎實,僅上半天課,授課內容不打折,考取證照比例高。

此外,光華商職也全力協助新住民就學,來自廣東顏春紅在先生牽引下,來到光華大家庭,選擇觀光事業科成績極為優異,她指出,光華讓她可以學業、工作,乃至於家庭,三方兼得,如今也可以繼續深造,向國立台北科技大學挺進,更是喜上眉梢。

輔導學子更上一層樓  教職員有共識

光華商職向來抓得住社會脈動,不僵化的學習,讓半工半讀學子多了一個學習平台,楊校長也一再強調校風自由也深得人心,上課可穿便服、半天課程、不限年齡,最令業界推崇是光華商職學子證照取得,培孕出來學子很優質。此外,學校在新北市也是進修學校中唯一開設「應用日文科」、「觀光事業科」有夜間部及獨創的「輪讀部」優質學校,在少子化招生不易下,仍能逆勢成長。 

楊秀瑛表示,全校教職員也全力輔導弱勢生,對逆勢求學的學子「扶一把 」,教務單位提供不少升學及獎助學金資訊,讓弱勢生繼續學習、升學,翻轉人生、脫貧成功。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