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製造所 板橋傳藝中心揭幕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消失製造所 板橋傳藝中心揭幕

2021/04/19 11:31

文.攝影/王琬婷

近期在板橋文化路上新建了一棟飛簷造型的龐大建物,並於昨(4/18)日正式開幕,名為「消失製造所」的特殊建築,創立的靈感源自於達永真善美基金會體認到台灣不少民俗技藝像是藍染、造紙、藺草竹編、花磚技術、草仔粿就快要失傳了,希望藉以傳承下去,喚醒大家小時候的美麗記憶,找回即將消失的傳統技藝,再次被傳承下去!

「消失製造所」4/18隆重開幕,邀請九天民俗技藝團打頭陣為「達永冬慶」揭開序幕。

4/18開幕「消失製造所」轟動開幕

「消失製造所」斥資六千萬設計,理念更是緊扣著復古風格,融入台灣老建築具備的飛簷、圓柱、拱門、穿廊、窗花等建築元素,於今年3月開始建造,過程低調神秘感十足,網路上討論聲量高,不斷被詢問討論。終於選在418日良辰吉時正式開幕,並邀請高人氣九天民俗技藝團打頭陣做開場,現場擠滿進場民眾!

多名立委、議員也來體驗手作藍染的樂趣,左為達永真善美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莊政儒。

三合院玩味空間時光飛逝精神仍在

一走進「消失製造所」,眼前空間似曾相似,彷彿帶大家回到老家的三合院,以為空間核心,中心廣場的曬穀區以桃花樹為主題樹,一旁擺置了阿公的卡打車,上頭載有一袋袋的稻榖,還有阿嬤的雞毛撢子、絲瓜布與斗笠,時光瞬間快轉回到孩童時代,懷舊風十足。

為了更能身歷其境,柑仔店原汁原味搬進「消失製造所」。

為了讓大家能身歷其境,柑仔店內的玩具櫥櫃與擺設,原汁原味搬到現場,即將失傳的彈珠汽水、橡皮糖、涼喉糖、巧克力牙膏,豬公、尪仔標、抽抽樂等,全都是小時候的記憶吶! 大家正面對的是,時代不斷在改變,而我們能留住的東西,又有多少呢?「消失製造所」的誕生,讓人似乎可以喘口氣回到過去,歲月催人老,也許身邊的人事物已經不復在,但再次踏進「消失製造所」特別讓人想念起小時候的點滴、玩伴與家人。

逗陣來看戲,讓逐漸消失的民間習俗與生活文化,繼續傳承被留住。

相揪來戲台看戲留住寶貴技藝

2樓空間像是小時候廟口的戲台,兩旁的樓台與空中露臺,站滿看戲的人,台上演戲的說唱逗趣,台下看戲的,聽著專家說著台灣民間習俗與生活文化,想著上一代兒時單純的美好。此外,導入寶于藝術、以消失的命題為主題策展,邀請到台灣藝術家陳奕龍、方駿閔、許宸家,以當代藝術詮釋文化信仰之美,作品展出包括有造神、小神遊、以立體草書重新刻畫經典詩賦。

2樓空間有由寶于藝術指導,以消失的命題為主題策展。

「消失製造所」結合了傳統餅舖、達永食堂、藍染工坊、柑仔雜貨攤,各類的課程適合親子同樂,闔家共遊,讓淹沒在現代化浪潮中的手工藝產業與懷舊風情,重現台灣人的童年集體記憶,民眾可隨時參觀、購買、手作,在此近距離喚醒已消失在都市人周邊的傳統技藝。

更多資訊請看:https://bit.ly/3auuENh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