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旺三多能管員 明基南科一把罩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李旺三多能管員 明基南科一把罩

2015/11/04 17:06

基材料南科分公司節能是要各廠打分數,每天評比。(明基/提供)

文/李惠芬
能管員好像管家,什麼事都要管。明基材料南科分公司能管員李旺說,「沒有什麼科不科班的,進來了就是多問、多學、多試。」

李旺翻開自己擁有30多張證照,「沒有一張是適合做這個位子。」但若你認為他因此而退縮那就大錯特錯,他二度進入明基公司,只憑著「接觸它、研究它」,不時的問自己「費用為什麼增加?」、「怎麼做可以降成本?」這兩個問號可能就使得李旺輾轉難眠,拚也拚出個答案。

能管員沒有專職的,他順應了自己待的產業而有不同風貌,只是大家信念是一樣的─節源。李旺還談到南科廠是明基六個廠區算難度最高,挑戰更不少,他也透露如何節源「其實,大家都在試」那種不確定因子很大,連國外最頂尖的產業也一樣在try,誰走出來,成本就降低,毛利一旦提高了,老闆當然會挺節源政策。李旺大剌剌的個性,有時建言也很暴衝,幸好長官知才善用,他有了很好發揮空間。

這次南科分公司一口氣執行9項節能改善,包括冰水系統一次側泵浦新增變頻器、蒸汽盤管修補工程、熱媒鍋爐泵浦新設備變頻器、廢水膠厭氧系統復機、製程用水回收、空調箱新增變頻器、新增Local 冰機和Local 鍋爐、蒸發設備回收碘化鉀(KI)製程廢液,多虧智多星─李旺。在9項節能改善項目的推動下,全年能源節約量為1,002公秉油當量,節能效益1,195萬元。

(經濟部能源局廣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