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血液 修復視網膜救視力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自我血液 修復視網膜救視力

2015/12/28 10:32

文/李惠芬

「新式視網膜抽自己的血,經細胞重新編整,可分化成個人專屬客製化視網膜。」台北榮總醫研部基礎研究科主任,同時也是陽明大學藥理學科研究所教授邱士華很振奮地分享,台灣臨床醫學與生技科學合作成果。

邱士華說,六十五歲以上人口中約有十分之一罹患「視網膜黃斑部病變」,造成視網膜組織或色素細胞受損,「我在臨床上發現老年化社會,黃斑部病變為重要疾病了」,尤其現在紫外線與藍光傷害很大。目前的臨床治療僅能就前、中期患者於眼球內注射抑制血管新生為主,但是在末期病患中,仍有高達二十%至三十%以上的病人無法依靠藥物進行治療或改善。

邱士華也談到,目前歐美及日本等國積極利用幹細胞分化技術,將幹細胞分化為視網膜色素上皮細胞以進行幹細胞移植,挽救末期黃斑部患者的視力。然而如何將幹細胞適度地移植至視網膜受損處,以及如何有效增進幹細胞在視網膜內的修復功能,目前醫學技術尚未提供可行方案。

談到這裡,邱士華語氣愉悅地說:「我們做到了!」台北榮總與陽明大學研究團隊經多年研究,成功開發「新式視網膜多功能移植支架系統」,此新式醫療技術能精準地將幹細胞以及視網膜色素上皮細胞移植入受受損視網膜下腔內,並建立有效快速之視網膜移植手術系統與提高幹細胞移植之成功率。

邱士華也比喻,我們的技術就好像在打地基,若打得穩及堅固,修復就更好。而歐美技術,注入幹細胞不見得就在受創部,細胞有沒有如預期好好修復,不得而知。而今北榮與陽大的技術,可植入二十萬顆視網膜色素上皮細胞與視神經細胞,在最底層也就是感光細胞的修復。目前已進行動物實驗,造福黃斑部病變的視網膜移植修復。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