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遵人員荒 科法碩士就業60K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法遵人員荒 科法碩士就業60K

2018/01/16 11:32

金融業吹人才荒,法遵人員起薪都不低。(聯邦銀行提供)
〔文/李子寧〕「金融人才流失與培養對策」座談會吸引不少莘莘學子參與,他們嗅到就業新契機,紛紛向金融界大老請益。尤其聽到法遵人員需求度高時,保持高度興趣。

交通大學科法學院特聘教授林志潔以自身為例,她表示,從業律師五年後,決定留洋補充法務研究養分,「那時台灣學界科法還不足,只能出國深造」沒想到一畢業,上海、香港即攬才,「我一心想孕育台灣自己的人才」,所以決定落腳交通大學科法所、回鄉育才。經過多年耕耘,如今她若被校方圈選為科法院院長,也將是交大歷年來最年輕的院長。

林志潔表示,不少金融界人士反映,每回遇到國內外法規問題時,請教法務人員,最常聽到就是「NO、不行」卻沒有下文。她認為,「那真是公司的大災難」,法遵人員要提前教導公司將來遇到法規問題,更要弄清楚來龍去脈,才能讓開疆拓土前線早早明白,避免誤踏地雷。

全球金融界到處搶法遵人才,林志潔認為,國內業者不能心想在國外碰壁就請外國律師就好,或者是引進外國律師來台,「還是有很多落差的」要自己育成法遵人才才能幫助到核心事業。臺灣金控董事長呂桔誠也回應,「免錢的最貴,代價搞不好更高」臺銀也重視這一環,狠下心花錢花時間自己育才。
呂桔誠說,自己在美國紐約銀行任職時已發現法遵人才的重要性,到回鍋臺銀時即展開內部人才再培訓計畫,遴選百位三十歲以下臺銀員工,半個月上三天課,其中一天是利用週末上課,「當時同業都笑臺銀搞不好替他人作嫁,我還是堅持培訓」。

呂桔誠認為,從遴選人才時,非常訝異臺銀內部不少高材生,有麻省里工學院、還有日本、英國名校生都赫赫在列,「我心想還好把他們選出來,不然在既有體制下,意志若被消磨掉,怎麼辦?起碼這個菁英培訓,讓他們充滿鬥志待在臺銀,暇以時日可以磨成我們的可用之材」。
如今臺銀首屆培訓人員即將養成,第二屆也隨即展開,呂桔誠很想得開,他說:「就算人才被挖角,也算臺銀對臺灣金融界的貢獻,讓臺灣法遵人力愈充足才能衝鋒陷陣」。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