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走向天下 投資改變世界的科技產業

2021/02/02 00:00

凱基台商天下基金經理人  吳志文

2021年為全球景氣復甦首年,但因首輪新冠疫苗施打對象以成熟國家為主,各國政府防疫成效有差異,預料各國刺激政策退場速度也將不同。美國在民主黨掌握參眾兩院下,新一輪大規模刺激政策可望順利推出,將支撐美國家庭消費力道;中國率先實施金融信用管制措施,嚴格審查房貸額度發放;另為了達成2050年碳中和目標,將增強支持新能源產業,如太陽能、風電與新能源汽車。預期今年各國政策仍以穩定經濟增長動能為目標,難看到大幅收緊動作,將有利穩定投資市場風險偏好程度。

隨美國拜登總統就任,全球政治板塊步入新融合階段,階段性合作代替全面性抗爭格局浮現。近期中國完成與歐洲簽訂中歐投資協議,並獲准進入一部分國安敏感度較高的歐洲再生能源市場,中歐互動顯著改善。綜觀中歐投資協議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ECP),歐洲與東協未採取單邊主義,凸顯各自取得相對最佳利益仍為最佳解方。 

全球政治板塊新格局下,台灣科技產業倚靠短期科技技術領先,讓台商享有議價權提升優勢,避免在全球貿易區域結盟缺席而喪失競爭優勢。半導體EUV(極紫外線顯影)製程、5G通訊協定與碳中和目標等三大主軸將帶動今年台灣科技產業獲取階段性超額利潤。

台灣半導體產業技術進步,進而催化新的下游應用,如半導體EUV先進製程,加快資料中心高頻高速的運算,5G通訊讓影像傳輸、物流網、車聯網加快實現,並帶動相關晶片需求呈現指數型增長。歐美與中國對於碳中和目標趨於一致,有利推動綠能產業發展,新能源汽車市場將提供台灣散熱模組、電源供應及汽車電子零件等模組廠另一塊營收成長空間。

台商企業處於改變世界運轉模式的關鍵產業中,亦是台股第三波曲線成長主要驅動力。後疫情時代,數(位)智(能)化經濟勢在必行,AI人工智慧、物聯網與車聯網將提升工作效率與生活品質;綠能產業衍生出新商機,提供以電子產業為主的台商能順利切入以往較封閉的汽車製造業。現階段台股評價提升,除了企業本身獲利成長帶動,台商產品技術享有附加價值(Value up),才是台股享有評價溢價關鍵。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