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挺臺股 證交所擦亮MlT金字招牌

2021/01/27 11:15

多元管道跨國引資+國際會議+交易所合作接力打造臺股能見度

2020年初,全球新冠疫情大幅衝擊國際金融市場。但證交所無畏衝擊,運用遠距視訊及線上影音平台,率先舉辦亞太區首場大型線上臺股投資說明會,大規模連結臺股上市公司和國內外投資機構,讓全球投資人在波動中得一窺臺股企業的沉穩堅毅,為臺股開啟一扇寶貴的價值之窗。2021年證交所也將透過多元管道,繼續為臺股在國際舞台積極發聲。

證交所自去年新冠疫情爆發以來,持續積極為臺股發聲。去年證交所辦理之主題式業績發表會及財務業務說明會已逾五十家次,上市公司在國內召開之法說會亦逾兩千場。為協助上市公司向海外投資者展現其營運成果,證交所更突破重重技術障礙,首創舉辦五場大型線上國際引資盛會,透過多元的資訊揭露平台與機制,確保上市公司資訊完整傳達。證交所也首次與大型保管銀行、指數編製機構及國際財經媒體合作,創新嘗試,舉辦線上論壇及網路研討會,試藉由開發新的溝通管道,拓展不同面向之投資族群。

即使在防疫期間,國際連結也照樣不中斷,除了參與WFEIOSCO等國際組織線上會議,也與日本交易所、韓國交易所與新加坡交易所舉行首長會談,並與以色列金融主管機關開展交流,更與集保公司合作,和蒙古證交所等7家蒙古證券市場機構進行業務研討,推廣我國結算交割制度之成功發展經驗。

5場國際引資  創造2,339場曝光

證交所每年原帶領約百家次上市櫃公司,赴全球金融中心與機構投資人會談。去年新冠疫情一度凍結國際引資活動,中小型臺股企業苦無接觸國際投資人機會,受創尤深。為確保臺股能見度,證交所快速應變,與合作單位一家家溝通調整活動形式,一次次技術摸索,於去年4月首次透過視訊,與寬量國際(QIC)及群益證券合辦引資活動,開創新局。後續複製成功經驗,與永豐金、元富、高盛等券商合作,共舉辦5場次線上引資活動,安排144家次公司與全球逾千位投資人進行2,339場會談,線上引資直達香港、新加坡、東京、倫敦、紐約等金融重鎮,在防疫期間成功建立嶄新的溝通模式。

展望今年,疫情雖尚未平息,但證交所國際連結的腳步絕不停歇。藉由去年一整年所奠定成熟的溝通與技術模式,證交所今年也將再精進規劃一系列引資活動,積極落實資本市場藍圖中「吸引國內外資金參與,提高市場國際能見度」之策略目標,並實踐交易所國際連結策略,期待與市場參與者共同攜手,帶領臺股走向全球。

2021年首發,線上結合線下

本次投資說明會現場法人代表出席踴躍,反應熱烈。 

為搭建臺股企業與全球投資者之溝通橋梁,證交所馬不停蹄,於今(2021)年120日與元富證券共同主辦「THEGREAT RESET-NewIndustryLandscape afterCOVID19」臺灣投資說明會,此亦為2020年新冠疫情爆發以來,證交所首場結合實體與線上模式所舉辦之投資說明會,共安排19家重量級臺股上市櫃公司,與全球近200位機構投資人進行25場深入會談,並由證交所代表及元富投顧專家發表1場專題演講。

證交所去(2020)年與眾多國內外市場機構合作舉辦線上臺灣投資說明會及論壇,今年考量疫情相對可控,首度結合國內實體與海外線上的模式,為臺股公司與投資人創造更多深入互動的機會。由於活動包含疫情以來全球少見的實體會面交流,因而獲得國內機構投資人熱烈迴響,國外投資機構代表亦可透過視訊連線,參與現場群體會談。

19家重量級臺股出列  展望5G、宅經濟商機

本次投資說明會聚焦於5G半導體應用、遠距辦公、家用健身、電動車及節能減碳綠色經濟概念股,共邀請鴻海、台達電、國巨、旺宏等19家極具代表性之產業龍頭企業進行業績發表。

說明會期間,證交所分別以中英文,透過實體午餐演講與線上專題演講,向國內及國際機構投資人介紹臺灣資本市場近年重大發展及未來工作重點。2020年臺灣資本市場無畏疫情影響,按部就班、順利推動逐筆交易、盤中零股交易等兩項重要交易制度上線。臺灣資本市場除在亞洲公司治理協會(ACGA)最新公司治理評比「CGWatch2020」創下自2003年以來最佳成績第四名外,於道瓊永續新興市場指數及富時社會責任新興市場指數權重皆為第一。

未來證交所也將依據金管會「資本市場藍圖2021-2023」及「公司治理3.0-永續發展藍圖」,持續推動多項市場改革,打造對投資人、上市公司等多方市場參與者友善的市場環境,期待我國資本市場及上市公司能續創佳績。

未來一年,除延續線上引資形式外,也將依疫情發展情形,適度搭配實體會面活動,線上線下整合運用,向國際投資人傳達我國市場最新發展成果,並持續引介臺灣優質上市公司,期發掘產業隱形冠軍,吸引更多資金投入臺股,提振經濟成長動能。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