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憶軍『憶』路相伴

2020/12/03 11:16

近年來失智症已是全球重大的公共衛生議題,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估計,全球平均每3秒就新增1名失智症患者。失智症是導致全球老年人口失能及生活無法獨立的主要原因,不但對病患本身,並對照顧者、家屬、社區及社會造成嚴重衝擊。

以老年人口失智盛行率8%推估,目前臺灣失智人口約30萬628人,其中,臺中市失智人口約3萬447人,佔比為10%。為了建構更縝密的失智友善網絡,讓失智者及家庭照顧者(或家屬)在社區能自在生活,中市府去(108)年以霧峰區及沙鹿區作為示範點,積極推動失智友善社區營造,今(109)年,更將失智友善社區涵蓋範圍擴展至山線、海線及屯區,包括豐原區、梧棲區及北屯區,共計5處失智友善社區,並成立「愛憶軍團」,倡議失智友善議題。

截至今年11月底,臺中市共計招募16,891名愛憶軍,為了將失智友善理念傳達至社區中,中市衛生局於梧棲大村社區成立「愛憶軍守護隊」。社區中的劉阿嬤本身患有中度失智症,「愛憶軍守護隊」每個月會到阿嬤家中訪視,並關懷家屬是否有需要協助之處。此外,「愛憶軍守護隊」也會陪同失智者及其照顧者參與社區定期辦理的樂齡活動,並於活動中進行失智症預防及推廣宣導,邀請社區中民眾、企業及組織加入守護隊,以創造支持失智友善的環境。

失智症並不可怕,只要瞭解失智症的病程與症狀,多一點耐心及同理心,就能傳遞友善包容的正能量,共創「失智友善臺中」之願景。

梧棲大村社區發展協會的愛憶軍分享家訪失智者的經驗

愛憶軍守護隊定期到長輩家中訪視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