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愛滋日 台灣HIV防治優等生 9成7感染者定期檢測

2020/12/01 16:18

台灣愛滋病學會理事長洪健清教授(右)與台灣同志諮詢熱線政策推廣部主任杜思誠, 呼籲應重視HIV防治及積極治療重要性。台灣愛滋病學會/提供。

每年121日為世界愛滋日,亞洲地區有高達580HIV感染者,每年更有高達16萬人死於HIV相關疾病。一份針對亞太區新冠肺炎對HIV照護影響的調查發現,亞太區近半數(47%)的風險族群減少篩檢的頻率,感染者回診或進行檢測的比率也明顯下降,突顯出新冠肺炎對於HIV防治的影響。

 

調查中含括亞太地區十個國家,多數國家皆出現感染者或高風險族群減少回診、治療受阻等情形,不過與亞洲其他國家相比,台灣不僅防疫有成,HIV防治也交出好成績,86%的感染者穩定回診、97%的感染者仍定期進行HIV相關檢測(例如:病毒量檢測),是參與調查的國家中比例最高的,甚至是日韓的二至三倍,並預計今年年底可以達成聯合國愛滋病聯合規劃署(UNAIDS)「90-90-90」的目標,成為亞洲第一。

台灣愛滋病學會理事長洪健清教授說明,台灣在新冠肺炎疫情壓力下,仍保持良好的HIV照護狀態,不過面對新冠肺炎未來疫情的不確定性,台灣可遵循三大建議提前應變:
一、遠距關懷,打破空間限制即時協助:醫師或個管師可利用社群工具關心感染者居家狀況,若未來新冠肺炎疫情更趨嚴峻、就診不易時,可及時給予協助。
二、醫師調整用藥策略,感染者免於頻繁回診:為感染者選擇有效、安全、便利的藥物,讓他們穩定控制,也就能夠減少回診諮詢的需要。若新冠肺炎疫情再起,感染科醫師勢必需要投入照護工作,感染者維持穩定的治療狀態也才能讓醫師無後顧之憂地投入防疫工作。
三、擴大多元篩檢管道,掌握健康不間斷:HIV多元匿名篩檢是台灣達標第一個90的關鍵,透過更多元方式擴大篩檢可近性與方便性,讓風險族群仍能積極掌握健康狀況。

為了預防台灣未來也可能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台灣同志諮詢熱線政策推廣部主任杜思誠分享菲律賓、美國紐約等地區因應疫情所進行的HIV防治配套,希望可以作為台灣HIV和新冠肺炎雙重防疫的借鏡。洪健清教授表示,台灣目前已經獲得很好的HIV防治成果,而下一階段的目標便是在2030年前,達到聯合國愛滋病聯合規劃署提出的「95-95-95」,讓台灣能繼續邁向終結愛滋的目標前進。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